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精進念佛不放逸


時間:2019/2/1 作者:淨山

在《佛說阿彌陀經》中提到了乾陀訶提菩薩,「乾陀訶提」是不休息的意思,不休息就是指我們修行淨土法門,一定要有這種如救頭燃,不放逸,不休息的精神。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東林寺以前每月要進行一次一晝夜的精進念佛。這種精進念佛,就是在24小時當中不休息,不坐、不躺,經行念佛。這種實修,就是使你有機會做一個二十四個小時的乾陀訶提菩薩,精進不休。

那我們怎麼樣能做到不休息呢?其實對我們這些業力凡夫來說,是很難的。我們由於有這個血肉之軀,煩惱很重,身心陋劣,就容易疲勞,一疲勞就得要休息。

所以想要做到不休息,一定要生死心切,如救頭燃,同時還要仰靠阿彌陀佛大悲願力光明的加持。

在阿彌陀佛的名號裡面,有一束光叫不斷光,就是不間斷、不休息的意思。

阿彌陀佛十劫以來度化我們眾生,是從來不休息的。不會說到了夜晚,他下班了,睡覺了,這時候你要往生的時候,由於他睡覺了,沒有佛來了,不會這樣的。佛是不會睡覺的,佛無量劫以來不休息。

我們妄想的心意識里出來的那種力量,容易疲勞,需要休息。但阿彌陀佛佛號中有「不斷光」,這束光明就能夠把我們自性的德能顯發出來,自性的德能就是不休息,不疲勞,不厭倦,常恆如是。

所以,做乾陀訶提菩薩就是表明我們念佛一定要有不休息,不間斷地做功夫這個特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