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真正的養生是從養心開始,養心要從知足常樂開始


時間:2019/2/1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減少欲望

現在很多疾病是富貴病,源於我們管不住這張貪婪的嘴,讓心靈的欲望越來越膨脹。如果欲望小一點,多一點控制自己的能力,病痛就會少;人的疾病少了,需要用在藥物上的資源就可以少一點;資源少用一點,真正有需要的人就可以多分享一部分,這樣就很好。

佛陀講,放一條生命,勝過造七級浮屠。浮屠是指佛塔,佛塔在佛教里象徵佛的心臟。七層樓高的佛塔,你建造一個,功德已經很無量了,但還不如救一個眾生的生命。由此可見佛對眾生的重視。

我們真正能享用和滿足口福的東西是很有限的。人每天在忙於奔波、忙於應酬、忙於得病、忙於治療,忙於喊累等等。這本來就是嬌慣自己的貪慾所必須付出的代價。現在人靠吃、靠補、靠花錢來養生,這是一種本末倒置的做法。真正的養生是從養心開始,養心要從知足常樂開始。

78

放生要恰到好處

很多時候,我們放生的目的不是放生本身。因為你放出去的,可能等會兒還會被抓回來——就像醫生治好了病人,不需要去操心等會兒病人會不會被車撞死、會不會因為另外的病而死掉,醫生要做的是現在把他治療好。我們放生,只是因為一個生命現在受到威脅,我們盡力挽救它,這是我們應該做的事。

還要注意的是,不要讓自己的放生行為給周圍人帶來煩惱和不便。我曾經看到,很多佛教徒花了幾萬塊錢,買了許多海洋里的魚,放到淡水裡。結果幾十萬條魚全部死了,整個河流都發臭,影響了周邊居民的居住環境。這就是不經過大腦的做法。海水裡的魚不可能在淡水裡生存,光是它們大面積死亡擾民,就會讓很多人對你這种放生產生反感。

我在深圳還看到一個人,他從菜市場裡買回一大堆毒蛇在廟附近放生,結果毒蛇到處爬。這也是很不理智的做法,雖然他的心意是好的,但是行為不可取。

2008年汶川大地震時,我們馬爾康離汶川最近,是當時唯一能通往災區的一條路。當時血庫缺血,藏族人沒有獻血的習慣,我就叫我們寺廟的喇嘛來獻血。我說,平常我們說利益眾生,願意為眾生奉獻一切,現在不用奉獻一切了,抽血就可以了。大家都去獻血,這些血運到災區能夠救助人,這也是一种放生。

做任何事情都要講求一個度,要有智慧、有策略、有方法、合時宜地去處理問題。放生也是一樣的。對於遵循佛法中的慈悲喜舍來做世間事,唯一不能缺的就是智慧,因為世間人習慣顛倒妄想地看待問題,擁有智慧的著眼點,有時候看起來可能就不是順應世間的規則了。恰到好處的放生是行善,而為了背負善人名號的做作,有可能就與行善本意不符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