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真正了知十二緣起,等於見佛見法


時間:2019/2/1 作者:學佛娃娃

佛講了八萬四千法門,浩瀚無際。在所有的佛法裡,十二緣起最為珍貴,最為稀有,非常深奧,猶如如意寶一般。誰能了知、親見這樣的真相,就能獲得解脫,精進學修十二緣起,就能成佛。

關於十二緣起,並不是我們這樣簡單地講了一下,大家輕易地聽了一下,就能講清楚、聽明白的,這個意義是很深奧的。除了一些具緣者、利根者,大概地講一下就能明白,僅僅提一下就能證悟,此外一般人不可能這樣。

為什麼誰能了知十二緣起、見到這種真相,就相當於見佛見法了呢?因為佛陀法身真如覺性本體,是法,又是佛。佛有色身佛、法身佛,法也有世俗法、勝義法等,在究竟意義上,佛和法是一體的。如果真正能了知、親見十二緣起支真相,這就是「既是見佛,又是見法」,也是最究竟的真理。

在此處主要講了兩點:第一,在佛講的八萬四千法門中,十二緣起的道理最為珍貴,最為深奧;第二,真正了知這個道理,親見這樣的真相,相當於見佛、見法。

無論是以前還是現在,都有專門只研究學修十二緣起法而獲得成就的。比如,獨覺佛到最後階段,不是通過善知識就能獲得成就的(最初是要通過善知識的)。這是通過觀修十二緣起的順逆而獲得了成就。他到一些地方,看見死人的頭髮、骨頭等而知道這是「老死」;然後思維它們是如何產生的——這是「生」,「生」是通過「有」產生的,「有」是通過「取」產生的……這是逆向觀修。再從無明開始,順向觀修。這樣順逆觀修十二緣起,最後獲得了成就。所以,十二緣起的修法非常殊勝。

——摘自《親友書》講記2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