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法然上人開示


時間:2019/2/2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仗佛力】法然上人開示:彌陀名號有不可思議的威神功德力,能夠救得了念佛人(一)

下午藉著大家念佛的殊勝法緣,信願繼續來向大家報告《往生仗佛力》。前面我們已經探討了三十八段文,下面從第三十九段文接下去看。第三十九段文,是法然上人在《四條問答》這篇文所設問的一個問答。這個問答是在解釋本願與本誓的道理。

《四條問答》顧名思義就是四個問答,法然上人的著作有很多為文的方式與菩薩的論著方式是一樣,用一問一答的方式,讓眾生一看便能明白。疑惑的地方在哪裡,要如何破掉疑惑,所以很多菩薩論是用一問一答的方式寫成。

淨土宗特別需要用這種的方式,來傳揚淨土教的教理。因為淨土宗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是難信易行之道,既然是難信,當然就要將信做好。如果信做不好,當然在行就有可能遇難退失道心。所以用一問一答的方式,讓很多對淨土教理還不是相當深入的人,一開始就能明白一般的疑惑在哪裡。或許這個問答就是自己心中的疑惑,當然需要知道,要如何破除疑惑的道理。這樣破疑生信,就容易契入淨土宗機法兩種深信的內涵。

請看講義第七頁,從後面算過來第四行,第三十九段文。

「法然上人《四條問答》云:問:本願與本誓,其差別如何?

答:使稱名之眾生往生者,本願也,若不生者,不取正覺者,本誓也。故四十八願,是法藏菩薩當時之本願,依此願成就而成為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之名號,勝余佛之名號者,本願之故也。若不建立本願者,雖稱名號,不能破無明,不成為報土之生因,則與諸佛之名號相同。故阿彌陀佛誓言: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為成就此願,經兆載永劫之修行,今已成佛,此大願業力附隨故,勝於諸佛之名號。若稱念者,依阿彌陀佛之願力,決定往生也。是故聞阿彌陀佛之本願,無疑住於應得往生之道理,而稱念南無阿彌陀佛者,應思決定往生也。譬如身著香味所熏之衣,雖謂其源是彼香味,然而衣香熏身故,成為其人之香。本願熏力之香味熏於名號之衣,故稱念南無阿彌陀佛之名號,名號之衣熏身故,決定往生之人也」。

第三十九段文這個問答,雖然是法然上人在解釋本願與本誓的差別道理,但是在最後法然上人,仍然是在彰顯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有願力能得救度念佛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法然上人在開示淨土教法,可說處處彰顯名號的佛德,將這句名號有不可思議的威神功德力,能夠救得了念佛人的道理,一而再再而三,可說不厭其煩的說出。目的當然就是為了要使念佛人,對這句佛號的稱念,在心中安心自在。

一個信心的念佛人,當然一信永信,在心中對這句佛號的稱念,就猶如一位貪愛財寶的人,將鑽石黃金看的非常的貴重,牢牢抱住,這是一定的道理。我們的心中對這句名號,有當作是鑽石、黃金一般的看重嗎?如果有,那么心中對這句佛號的稱念,必定是想起就念很怕遺失。猶如鑽石黃金,我們一定會收藏妥當,很怕被小偷偷走一樣。

「問:本願與本誓,其差別如何?」

一開始法然上人就將本願與本誓的不同說出來。這個分別並不難了解。

「使稱名之眾生往生者,本願也」。說「本願」這兩個字,我們學習阿彌陀佛本願的行者,當然要正確無誤的了解,本願有兩種意義,一是因本,二是根本。就因本而言,每一位諸佛如來,在因地所發的誓願,通稱為本願。譬如藥師佛在因地所發十二大願叫做藥師本願;阿彌陀佛在因地所發的四十八願叫做彌陀本願;釋迦牟尼佛在因地所發的五百大願叫做釋迦本願。所以諸佛在因地所發的願,有相同也有不相同,相同的就是四弘誓願稱為通願,不相同的叫做個別之願,稱為別願。

阿彌陀佛的別願,釋迦牟尼佛的別願,藥師佛的別願各個不同。當你念哪一位諸佛如來的聖號,照諸佛如來在因地本願起行,你就相應哪一位諸佛如來的願力,就是如此。所以當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根據阿彌陀佛在因地法藏菩薩所發的四十八願起行,相應四十八願的願力,你就是契入阿彌陀佛的願海,當然你就與阿彌陀佛的本願相應。你就能依靠阿彌陀佛的願力了辦生死,往生阿彌陀佛的國土,就是如此。所以就因地所發的願力稱為本願。

那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發四十八條大願,每一願都稱為本願,這就是因本的意思。在四十八條大願之中,有的願是真實,有的願是方便,這是就根本來說。在攝生三願有真實願、有方便願,古德無不將攝生三願判第十八願為真實願,判第十九願、第二十願為方便願。所以就根本之願而言,第十八願就是本願,所以也可以稱為本願王,或者稱為王本願。

第十八願,是四十八願的根本,因為第十八願最後兩句誓言「若不生者,不取正覺」,是法藏菩薩以古德的真心,絕對要救度眾生,而流露出來的誓言。四十八願雖然每一願,都是法藏菩薩的悲心流露,但是唯有第十八願是在誓救一切眾生。第十八願是十方眾生修因根據之願,因為如果沒有眾生的絕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其他的四十七願,縱然是法藏菩薩的大悲心愿,再怎樣對十方眾生有所利益,沒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眾生的利益當然是得不到,所以對眾生而言毫無意義。

譬如第一願無三惡趣願,西方極樂世界沒有三途,這是法藏菩薩誓言要成就的,國土清淨莊嚴無有三途。對在六道輪迴的凡夫眾生而言,所生活的環境有三途,就會產生很多困擾甚至痛苦。如果沒有三途,對會生死的六道凡夫而言,這樣的環境就非常的殊勝。法藏菩薩誓言成就的國土沒有三途,那么我們在這個娑婆世界的六道凡夫,如果我們沒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西方極樂世界沒有三途,對我們來說並沒有意義,對不對?對!

所以第十八願是法藏菩薩要使十方的眾生,尤其是凡夫,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心愿。四十八願唯有第十八願有「若不生者不取正覺」這兩句的誓言。就四十八願而言,願願都是法藏菩薩的大悲心愿,就稱為本願。

使念佛的眾生必定往生,四十八願每一願都有如此的心意,這是法藏菩薩的真誠發願,就真實願而言唯有第十八願,在攝生三願之中是真實。也因為第十八願才有「若不生者不取正覺」這兩句的誓言,所以本誓就是指「若不生者不取正覺」這兩句話。

這樣本願與本誓,其實差別就是在,本願說的範圍比較大,本誓別指第十八願。意思其實是相通,說的範圍大或小的差別而已。故四十八願,是法藏菩薩當時之本願。

法藏菩薩其實非是一般在因位修行到菩薩地位的菩薩,古來有不少的諸師,對法藏菩薩發願的地位判別有所不同。法藏菩薩發願的地位,就是說法藏菩薩發願的時候,他是什麼身分、什麼地位?修行到什麼階位的菩薩?因為菩薩有權教菩薩,有實教菩薩,有果地再來的菩薩,有在因位凡夫修行到菩薩的菩薩,有大菩薩、有小菩薩。

如果以《華嚴經》所說的四十一位法身大士而言,四十一位的菩薩都稱為菩薩。從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到十地,有凡夫菩薩,也有聖人菩薩。諸位你我雖然還沒有斷煩惱證菩提,我們在菩提道路修學佛法,一心上求佛道下化眾生,我們也可以稱為菩薩,稱為什麼菩薩呢?名字菩薩。在名字上我們是一位菩薩,事實上是凡夫,所以稱為名字菩薩。

那么法藏菩薩發願的地位,是屬於什麼菩薩呢?曇鸞大師告訴我們說,法藏菩薩是果地再來人,成佛之後的佛陀。為了要救度十方的凡夫眾生,所以示現菩薩因位,發願修行廣度十方眾生。在《無量壽佛名號利益大事因緣經》說,釋迦牟尼佛就是阿彌陀佛,也說到阿彌陀佛是久遠劫以來,就實成法身的諸佛,所以法藏菩薩,事實不是一般的權位菩薩,是果地再來人的菩薩。他憐愍我們凡夫眾生的生死苦難,所以以古佛的真心,以菩薩的因位發願,要廣度眾生。猶如諸位你我如果將來念佛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乃至到他方世界成就妙音如來。我們以如來的神通佛眼看見十方的眾生,事實就是我們生生世世的父母兄弟姊妹,我們自然而然也會以佛的大悲心,去救度生生世世父母兄弟姊妹。這是每一位諸佛如來,都必然的大悲心愿。

阿彌陀佛在因地的法藏菩薩,發四十八願當然就是為了要救度還有生死的凡夫為本。你我就是還在生死苦海漂流的凡夫眾生,所以在諸佛之中選取稱念阿彌陀佛。因為阿彌陀佛的本願,是為我們這種生死的凡夫所發願的,所以為什麼我們要稱念南無阿彌陀佛,道理就是在這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