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門吉祥臥


時間:2019/2/2 作者:懺悔萬惡

忙累了一天,總想睡個好覺,若不想睡不著、睡不安穩、睡覺時驚醒或做惡夢,可以試試學習佛陀睡覺的姿勢,那就是——「吉祥臥」!

「吉祥臥」就是佛教的一種修行姿勢,意即朝右側臥躺。佛說《長阿含經》卷第三遊行經記載:「爾時,世尊自四牒僧伽梨,偃右腋如師子王,累足而臥。」說明釋迦牟尼臥著時采右側臥姿勢,世上許多臥佛佛像也都是右側臥姿。

一、「臥須右脅,名吉祥臥」,睡覺的時候,右脅而臥,這個兩個腳要彎一點把它合攏,合起來。

二、右手大拇指壓放在耳垂珠後邊,手掌置耳前,這樣生理的氣血會整個從背後往上延伸,即使你是在睡覺當中,還是處在一種用功修行的狀態裡面。

三、舌頭頂上齶,跟修定一樣,舌頂上齶,上頭頂住。右手做個枕頭,擺在頭下面,左手放在身上,這樣右脅而臥是吉祥臥。

以這種臥式入睡,即使突然離開人間,也不會墮入惡趣當中。

智敏上師對右臥的講解

這樣子睡眠,可以使身體安穩,沒有動亂,晚上也不會睡得太沉,也沒有惡夢等等。這個經上講了很多好處。在我們現在科學來講,右脅而臥也有它科學的依據。我們的腸胃的胃,它的口在右邊,右脅而臥,可以把胃裡邊的東西都順這個口到腸里去,不會積在胃裡邊,會使腸胃通暢了。那麼照佛的說法有更大的好處,所以說一般都吉祥而臥。

臨睡息時,應出房外,洗足入內,右脅而臥,重疊左足於右足上,猶如獅子而正睡眠,這我們大家都曉得的——吉祥臥。

為什麼要這樣呢?如獅子臥者,猶如一切旁生之中,獅力最大,心高而穩,摧伏於他。

所以要這樣去做的話,獅子就是這樣臥的,那個時候那個「心高」,它的心高不是心擺的高低,那個時候的心裏面不象平常沉得很厲害,沉得厲害的時候那時用心用不起來,所以那個地方還保持著能夠用心的程度,而且很「穩」,這有什麼好處呢?不被他所摧伏而能「摧伏於他」。我們現在被煩惱摧伏,你能夠這樣去做,就是睡眠的時候你還能摧伏煩惱,這是它的特質。

吉祥臥有四種功德

第一,身體不放鬆,不會因散亂而產生不如法的念頭和行為。

第二,不失正念,獅子是百獸之王,睡眠中不會失去正念,我們依此臥式而睡,也不會忘失修持善法的正念。

第三,不會入於酣睡、深度昏沉,而能時刻保持警覺的狀態。

第四,不起惡夢,經常做吉祥之夢。釋迦牟尼佛能徹知一切萬法,他涅盤時在所有行為中選擇這種姿勢,必定對後學者有極大的利益。

我們每天在睡覺時,應該記住這個姿勢,今晚就試試吉祥臥吧!願您夜夜安枕,六時吉祥。[責任編輯:徐 PFO01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