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什麼是善根?怎樣才能種善根?


時間:2019/2/2 作者:定英~蔣德英

怎麼樣叫種善根呢?種善根,就是要在叄寶面前來種善根。供養叄寶,這是種善根。你恭敬叄寶,這是種善根。你信仰叄寶,這是種善根。

這個善根,就是和這個惡根是兩樣。你不供養叄寶就增長你的惡根;你不信仰叄寶也增長你的惡根。你對於叄寶疏遠,那就是對你的善根疏遠;你對於叄寶親近,那就是增長你的善根。所以,在北俱盧洲的人就不見佛,不聞法,不睹僧。在北俱盧洲那個人,所以他的善根就會斷了。

你想要增加你的善根就要供養、恭敬、信仰叄寶,皈依叄寶。你皈依叄寶,這是你種善根的一個初步。然後你再能受五戒、八戒、菩薩戒、十戒,十重四十八輕,這是菩薩戒。再能,盡受比丘二百五十條戒,這種種的,都是種善根的因緣。你還有,你去修這個五戒、守持五戒、行十善都是種善根。

這個善根,你看是看不見的,你聽也聽不見的;視之不見,聽之不聞。你嗅之,它也無味,沒有什麼滋味。你做去,往前去種善根,也不覺得它有一種東西。因為它是無相的。

前邊那不是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那麼有相是虛妄,無相就是真實了。所以我們一般的人,只知道為這個身體來做打算,而不為善根作打算。

這個善根是什麼呢?善根也就是你的法身,善根也就是你的智慧,不過它變變名而已。善根就是好的根機、好的基礎。你好的基礎,必須要你去修去。

你有了好的基礎,你的法身也就顯現了,你的智慧也就增長了,你本有的般若實相的功能也就恢復了。所以,這是種種種的善根,你必須要在叄寶的面前來種。

你種到叄寶的面前,這種善根終究有一天,它會結菩提果的;如果你在外道的地方種善根,你種多少,種時間再久,也是虛而不實的。你在叄寶面前種善根,這是絕對不會虛種的!所以要「種諸善根」。這個「諸善根」,就是種種的善根都要去種,就是所謂,

諸惡不作,眾善奉行。

這也就是種善根。

【編注】恭錄自《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淺釋》(宣化上人講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