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善導大師用“二河白道喻”來守護念佛人的信心(一)


時間:2019/2/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觀經疏三心釋】善導大師用「二河白道喻」來守護念佛人的信心(一)

善導大師為了守護念佛人的信心,不厭其煩的做了許多悲心的開示,希望我們能夠一生修學淨土法門,不退道、不落失、不停留、不回頭,一心前往極樂世界,成就佛道,廣度眾生。所以,在第三心回向發願心,善導大師講了一個非常有名的譬喻,古德稱為“二河白道喻”。

二河白道喻很長,非常精彩,是善導大師為了守護念佛人的信心而開示的,非常值得你我念佛想要往生極樂世界的人,一心探討,因為許多念佛人,雖然每天虔誠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但是對於往生一事充滿擔心、憂慮,怕將來臨終沒有人助念,怕將來臨終業障現前,怕將來臨終冤親債主幹擾,怕將來臨終身心病苦無有正念,總之,內心擔心、顧慮、害怕,就是對於往生一事,不敢在內心肯定、決定、篤定。

請問諸位:對於將來臨終往生極樂世界,你會不會擔心?會不會顧慮?會不會害怕?如果不會,師父讚嘆你。如果你回答“會!”那么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所開示的二河白道喻,你就要用心探討,詳細了解,因為那是增加你信心最好的法藥。

首先我把二河白道喻的全文讀一遍,讓大家來對照對照:

【又白一切往生人等,今更為行者,說一譬喻,守護信心,以防外邪異見之難。何者是也?

譬如有人,欲向西行,百千之里。忽然中路,見有二河,一是火河在南,二是水河在北。二河各闊百步,各深無底,南北無邊。正水火中間有一白道,可闊四五寸許。此道從東岸至西岸,亦長百步。其水波浪交過濕道,其火焰亦來燒道;水火相交,常無休息。

此人既至空曠迥處,更無人物;多有群賊惡獸,見此人單獨,競來欲殺。此人怖死,直走向西,忽然見此大河,即自念言:“此河南北,不見邊畔,中間見一白道,極是狹小。二岸相去雖近,何由可行?今日定死不疑。”

正欲到回,群賊惡獸,漸漸來逼。正欲南北避走,惡獸毒蟲,競來向我。正欲向西,尋道而去,復恐墮此水火二河。

當時惶怖,不復可言,即自思念:“我今回亦死、住亦死、去亦死;一種不免死者,我寧尋此道,向前而去。既有此道,必應可度。”作此念時,東岸忽聞人勸聲:“仁者!但決定尋此道行,必無死難,若住即死。”又西岸上有人喚言:“汝一心正念直來,我能護汝,眾不畏墮於水火之難。”此人既聞此遣彼喚,即自正當身心,決定尋道直進,不生疑怯退心。

或行一分二分,東岸群賊等喚言:“仁者!回來,此道嶮惡不得過,必死不疑;我等眾無噁心相向。”此人雖聞喚聲,亦不回顧,一心直進,念道而行。須臾即到西岸,永離諸難,善友相見,慶樂無已。

此是喻也。次合喻者:

言東岸者,即喻此娑婆之火宅也。言西岸者,即喻極樂寶國也。言群賊、惡獸詐親者,即喻眾生六根、六識、六塵、五陰、四大也。言無人空迥澤者,即喻常隨惡友,不值真善知識也。

言水火二河者,即喻眾生貪愛如水,嗔憎如火也。言中間白道四五寸者,即喻眾生貪嗔煩惱中,能生清淨願往生心也。乃由貪嗔強故,即喻如水火;善心微故,喻如白道。又水波常濕道者,即喻愛心常起,能染污善心也。又火焰常燒道者,即喻嗔嫌之心,能燒功德之法財也。

言人行道上直向西者,即喻回諸行業,直向西方也。言東岸聞人聲勸遣,尋道直西進者,即喻釋迦已滅,後人不見,由有教法可尋,即喻之如聲也。言或行一分二分,群賊等喚回者,即喻別解、別行、惡見人等,妄說見解,迭相惑亂;及自造罪退失也。言西岸上有人喚者,即喻彌陀願意也。

言須臾到西岸,善友相見喜者,即喻眾生久沉生死,曠劫輪迴,迷倒自纏,無由解脫。仰蒙釋迦發遣,指向西方;又藉彌陀悲心招喚。今信順二尊之意,不顧水火二河,念念無遺,乘彼願力之道,捨命以後,得生彼國,與佛相見,慶喜何極也。

又一切行者,行住坐臥,三業所修,無問晝夜時節,常作此解,常作此想。故名回向發願心。】

這段疏文就是二河白道喻。

第一節 善導大慈尊 育我金剛心

“又白一切往生人等”。“白”是很恭敬的用字。善導大師是阿彌陀佛示現一位了不起的祖師,有學問、有道德、有涵養,對眾生非常恭敬,所以在《四帖疏》的用字。“白”是稟告的意思,下對上叫做白,上對下叫做告,所以善導大師對一切想要往生極樂世界的人,非常恭敬,用“白”這個字。

“一切往生人”,就是一切想要往生極樂世界的人。諸位菩薩!不論是出家人在家人,你回來我們念佛會打佛七,精進念佛,是不是為了往生極樂世界?那你就是往生人。想要往生極樂世界的人,二河白道喻就是善導大師對他的稟告,你要不要好好的聆聽?要不要好好的體會?要!因為善導大師對你開示的,而且善導大師很恭敬的心對你開示。如果你想要往生極樂世界,你應該就要怎么做怎么修,二河白道喻就是對你所說的。

“等”這個字,就是包括所有一切人,不管現在或將來想要念佛往生極樂世界的人,善導大師都對他稟告念佛往生的道理。

“一切往生人等”這一句疏文,就是法藏菩薩第十八願因願文“十方眾生”這一句。第十八願是法藏菩薩要以本願名號救度十方眾生,回歸極樂世界。因願文,法藏菩薩發願: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所以十方眾生是法藏菩薩欲以名號救度的對象。請問諸位:你是不是十方眾生之一?是!那你念佛契入阿彌陀佛的願海,能不能往生極樂世界?能!所以中國淨宗古德延壽大師,在禪淨四料簡說了一首偈頌法語,請大家跟著師父念一遍:

無禪有淨土萬修萬人去

若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

延壽大師相傳也是阿彌陀佛示現的一位祖師,他告訴我們“無禪有淨土,萬修萬人去”,每一個人念佛,每一個人想要往生極樂世界,每一個人都可以得救往生。那表示,每一個人念佛,都可以得到阿彌陀佛的接引,往生極樂世界。所以萬修萬人去的法門就是念佛。我們從《淨土聖賢錄》,從《往生集》,從《佛祖統紀》,從《近代往生傳》,看到許多平常是惡業凡夫,臨終得遇佛法,念佛往生的事實,所以淨土法門,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不管什麼樣的眾生,只要一心念佛,發願求生極樂淨土,都能夠得到阿彌陀佛的接引,往生極樂。所以念佛成佛,真實不虛。

“今更為行者”,“今”就是現在,善導大師現在要為念佛的行者說一個譬喻。“更”就是,因為前面就教法的利益說了許多道理,現在要說一個譬喻,所以用“更”這個字。“行者”就是想要走上白道邁向西方的人叫行者,也就是念佛人,也就是一切往生人。請問大家:行者指的是誰?我!這樣想就對了。善導大師就是要為我講一個譬喻,守護我念佛的信心,不要讓我受了人家邪知邪見的影響,退失念佛心,不求生極樂世界了。

所以善導大師二河白道喻的開示,你心裡一定要這樣想:善導大師句句都是非常悲心對我的開示,我一定要好好聆聽,仔細體會,然後依教奉行,這樣我念佛就能得到真實的信心。無論任何人講念佛不能往生,我都不會受影響,不會不念佛,不會不求生極樂世界,也不會改修其它的法門,不會不學佛。

“說一譬喻”,就是 “二河白道喻”,又叫“信心守護喻”。在《涅槃經》《雜阿含經》有類似的譬喻。善導大師是一位通宗通教的祖師,學問非常的淵博,所以二河白道喻不是他獨創的,是根據《涅槃經》《雜阿含經》類似的譬喻而開示的。

一、守護信心 以防外邪異見之難

善導大師說二河白道喻的目的在哪裡呢?就是“守護信心,以防外邪異見之難。”守護念佛人的信心。念佛人雖然虔誠念佛,但是如果對阿彌陀佛名號救度沒有信心,可能因為異學異見之人的邪知邪見的話,就動亂了,就退心了,就不念佛了,就不往生極樂世界了。請問大家:你周遭有沒有念佛人退失念佛的道心?師父在教界一、二十年來,看了不少人退失念佛信心,不念佛了,不求生極樂世界了。

所以守護信心就是防止外邪異見之難。“外”是對內而言,“邪”是對正而言;“外”指的是聖道門行者,“內”指的是淨土門行者。“邪見、異見”指的是聖道門行者,雖然修學佛法,但是以自己所學的知見觀念,障礙人家念佛,障礙人家求生極樂淨土,所以對念佛人而言,這樣的人叫做邪知邪見的人,叫做異學異見之人。

如果你念南無阿彌陀佛,想要求生極樂世界,會聽了邪知邪見的話,內心就很擔心,就是你對阿彌陀佛名號的信仰,還不到信心堅固的階段,換句話說,你的信心會讓人家打破,你的信心就不夠堅定。念南無阿彌陀佛,雖然你口業每天真誠的稱念,但是有人這樣跟你說:“某某人!你念南無阿彌陀佛,想要往生極樂世界,不可能!如果沒有把你的業障煩惱斷除,怎么可能念佛就能往生極樂世界?”請問你的信心會不會受這樣的話影響?不會,那表示你對阿彌陀佛很有信心;會,表示你對阿彌陀佛的信心還不夠。如果有人跟你說:“某某人!念南無阿彌陀佛,往生極樂世界太慢了,來不及了。我告訴你一個更簡單、更直捷、更穩當的修行法門。”你要不要改修其它法門?不要,那你對阿彌陀佛的信仰,信心堅定;如果你會改修其它法門,表示你對阿彌陀佛的信仰,信心不夠。

所以善導大師講二河白道喻,就是守護你念佛的信心,希望你一生“老實念佛,莫換題目”,這是印光大師在《文鈔》所開示的。如果你今天念南無阿彌陀佛,明天念南無藥師佛,後天念南無地藏王菩薩,你這樣叫老實念佛嗎?不叫老實念佛。如果你今天求生極樂世界,明天求生東方琉璃世界,後天求生兜率內院淨土世界,這樣你的心不叫一心,叫二心、三心、四心,就是三心二意了。這樣你對阿彌陀佛有沒有信心?沒有!信心不夠。所以守護念佛信心非常重要。

現在在歐洲的德國,舉行世界盃足球比賽,我聽說你們香港人很喜歡看足球比賽。足球的守門員就是守護球門,不要讓對方把球踢進來得分。我們有沒有把信心守護好?如果讓邪知邪見的人,踢進了你的內心,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名號你會改變,那你就很容易退失道心,很容易在這條二河白道上回頭或落入水河火河,這樣你的道業不能成就,只有繼續在六道輪迴。

會用計算機的人,一定知道計算機要裝防毒軟體,在網路上一定要裝防火牆軟體防毒,要不然,現在很多計算機黑客,如果讓黑客病毒侵入進來,你的資料可能就被吃掉了,或許當機了,你辛辛苦苦建立的許多資料,說不定流失了,所以在網路里裝了防毒軟體非常有必要,因為防毒軟體會經常偵察你的數據裡面有沒有病毒入侵。

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的名號,你內心有沒有具足防毒的能力?如果邪知邪見的人,說一些不正知不正見的話,影響你念佛,你有沒有辦法偵測到對方的邪知邪見而加以防毒,不要讓你的法身慧命被毒死了?因為曾經有念佛人,他受了人家邪知邪見的話,非常的擔心,不想念佛。你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如果現在很精誠的稱念,可是明天就不念了,後天就不念了,下個禮拜就不念了,下個月就不念了,往生因就消失了,你怎么能往生極樂世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