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有的人非常努力,頭腦也聰明,為什麼卻掙不到錢?


時間:2019/2/3 作者:mybb03

有的人非常努力,頭腦也聰明,為什麼卻掙不到錢?

摘自佛法知識,有修改。

我見過一個有福報的人,在合適的時候進了合適的單位,髒活累活推給臨時工乾,自己上班閒得聊天看報紙,一年下來,包括投資,起碼輕鬆賺個幾十萬。(這裡只是舉例,筆者並不贊同不勞而獲的模式,人若不努力修福,任何福報都有享盡的時候)

我也見過沒福報的人,他是個頭腦特別靈光的人,自己創業多年,非常勤懇,起得比雞早,睡得比狗晚,可是這么多年下來,無論做啥買賣,都賠錢...

中國有句老話說:小富由勤大富由天。

有時候,你不得不信,財富這個東西,既要看努力和天賦,更要看命運。人們常說,乾點兒什麼買賣,得先看你有沒有那個命。這個命,其實就是佛法里所講的因果。今生有沒有福報得看你前世有沒有種下福報的因。

依據因果定律:修財布施能得大富貴,前世先有了布施的因,今生才能擁有財富的果。今生布施也有效果,但通常只有一些小的花報,大的果報沒有那么快成熟。當然也不是絕對的,古語講“大善大惡超出數外”。就是說要突破原定的命運,就看你今生所做的善業、惡業,夠不夠多、夠不夠大。總之來說,財富是可以修出來的。

具體怎么修呢?

有的人非常努力,頭腦也聰明,為什麼卻掙不到錢?

一:修財富,第一要持五戒,滅偷盜業。

過去有偷盜行為的,有虧欠別人的,必須懺悔改過,持“五戒”(戒-殺盜淫妄酒),最好再加上“十善”。為什麼很多人工作努力,卻沒有理想的收穫?因為有障礙,這首先需要通過懺悔改過來清除。

就像引水灌溉,接上了水管,水怎么都不來,怎么解決呢?不停地換水龍頭(比如各種賺錢模式),以為這樣就可以來水了,但其實是渠道里的障礙物太多。如果不疏通水渠,再先進的水龍頭又有什麼用呢?

部分人工作很賣力,不停地尋找賺錢的機會。就像只在水龍頭上用工夫,卻沒看到自己財路上的障礙,所以賺不到錢。

布施是因,破戒(包括偷盜)是障礙,努力工作與賺錢方式是緣。有因有緣沒有障礙,才能財運亨通。

比如一些小商販,起早貪黑、終日勞碌,但辛勞與收入不成正比。因為他們耍小聰明,暗中做手腳,經常缺斤短兩,或是以次換好,這就屬於偷盜業。

《地藏經》說得很清楚“若遇竊盜者,說貧窮苦楚報”。所以像通過缺斤少兩這類辦法來賺錢的人,或許短期可以賺到錢,但最後一定是貧窮苦楚。

這就是為什麼有部分人學佛修行,不停地布施、做善事、做義工,卻還是沒富裕起來。這除了需要等待時間的因素外,很可能是因為前世的偷盜業還沒有懺悔掉,今世又常常犯盜戒。五戒中“殺盜淫妄酒”都會影響財運,只不過偷盜是最直接的,希望此文讓他們明白根源在哪裡。

《優婆塞戒經》受戒品第十四

人有五事現在不能增長財命。何等為五。一者樂殺。二者樂盜。三者邪淫。四者妄語。五者飲酒。

知道了要懺悔,接下來要怎么做呢?

首先要花點時間思考過去欠過誰的錢,偷盜過誰的財物,撿過什麼便宜,這些都要尋找機會懺悔彌補。這就是開始按照佛法的正道來努力。今生的過錯盡力彌補,前世不記得的過錯就要通過懺悔法門來消業。參考著名的“八十八佛大懺悔文”、“地藏占察懺悔法”、“金光明經滅業障品”......等等。

所以佛門有定課是專門做懺悔的。我們在家人也可以參考,每天日行一善,日拜一懺,消業增福。

有的人非常努力,頭腦也聰明,為什麼卻掙不到錢?

二:修財富,第二要修心,慈悲喜舍。

俗話說貪字得個貧。貪心一起,不但容易犯偷盜戒,也會讓布施的善業變質和變小。去除貪心,重點是內心的貪執、我執。我們的起心動念,總是先利益自己,而不是利益他人,這就是貪心。貪心會障礙我們的財富。

防止貪心,首先要多讀經書,明白道理後,自然會對貪心有所警覺。比如《普門品》《地藏經》《藥師經》《僧伽吒經》等,其實經書本身就有消業增福的力量,恭敬地多讀多宣傳,貪嗔痴會越來越淡,業障也會越來越小。平時經常訓練自己,用慈悲心去利益眾生,習慣成自然。

比如說買菜,非得把價錢砍到最低,才肯罷休,甚至希望對方不賺錢。這樣的用心,是不可取的。

小商販只靠體力賺那么一點點錢,你還不想讓他賺,這等於不給人活路。這種貪心會一直障礙我們的財路。所以必須放下這種貪心,還要為自己多種福田。比如多光顧一些老弱病殘的賣貨人,家裡沒困難,老弱病殘哪會起早貪黑來賣貨呢?菜市場也是大福田的地方。

三寶是我們的大福田,父母親是我們的大福田,公司員工是我們的大福田,商場顧客也是我們的大福田......我們要把一切眾生當父母一樣看待,總是要為他們著想才對。

利益我們的員工,利益每一個顧客,利益一切眾生,這本是誰做的事?是老天做的事,是佛菩薩做的事。我們這樣做了,就是在做合天意、得天心的事,就是按“道”去做事。

當我們按照“道”去做的時候,“道”就會來幫助我們,所謂“得道多助”,老天自然會安排一些“機緣巧合”來幫助我們。所以說,我們修心起碼要修到無私才好。修出慈悲心,出離心更好,若能發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菩提心最殊勝。心量越大,福報越大!

有的人非常努力,頭腦也聰明,為什麼卻掙不到錢?

三:修財富,第三是廣行布施

這個布施,確切的說是供養布施。而供養布施也是有講究的,我們需要明白供養布施的三大福田。

第一福田是父母雙親,也叫恩田。

首要的福田就是孝敬父母、贍養父母、孝養老人,這點非常重要。沒有父母,就沒有我們。無論身體髮膚、穿衣吃飯、上學讀書......我們欠父母太多了!那怕父母有種種缺點,甚至曾經傷害過自己,我們也要記得他們生養的大恩,不要做升米恩,斗米仇的小人。忘恩負義的人,神憎鬼厭、天地不容。

這方面,女性需要多注意:

女性一定不要忘了公婆!千萬不要想公婆不是親生父母,就區別對待。或是贍養費扣下一部分,或是有能力也不給那么多,想給自己孩子攢更多的錢。這一念的不孝就已經折損了自己命中的財富;這一念的不孝就讓自己的孩子將來也會同樣地對待自己。將來怎么受苦都不知道。同樣的,男性也不要忘了自己的岳父岳母。

《大寶積經》一百二十卷:

汝等當知, 尊重供養, 於父母者, 是人常有,

釋梵護世, 之所扶持,能令居家, 安隱快樂;

或因貿易, 大海遠方, 安隱往來, 獲諸財利。

此即說為, 無價大寶, 現能與果, 名最上田。

如是現世, 果報珍寶, 皆因供養,父母而得。

第二福田是功德福田,也叫敬田。

敬田主要的代表是佛法僧三寶。我們對三寶恭敬供養就是種下了大福田。

比如出家的僧侶。因為修行,沒有工作和收入,需要信眾供養,以維持生活,延續弘法利生的使命。給予及時的供養,就是支持了正法的住世與弘揚,功德太大了!

但有一點大家一定不要誤會,供養三寶,不是為了讓對方去享受。比如有人問,給師父買一塊很名貴的表,有沒有用?說不定不僅沒用,還會起反作用,知道不?出家人帶那么名貴的表乾什麼?有塊表看看時間就行了,有個車子做交通工具就行了。人用太名貴的東西,不但消福,而且容易增長我慢心、貪執心、攀比心,被不明真相的大眾看見,又會產生嫉妒心、怨恨心、輕蔑心......這不反而壞事?

我們修供養的同時,把對三寶的恭敬,平等用在一切眾生身上。對佛法僧如何恭敬,對於一切眾生也同樣地恭敬,這就對了。這個叫菩薩行。菩薩行跟一般世間慈善不相同的地方,是菩薩行布施時,是用真誠心、清淨心、平等心,沒有親疏高下、內外貴賤之分。佛是眾生、眾生是佛,一律平等,同樣恭敬,其果報不可思議。

第三福田是貧困福田,也叫悲田。

我們要發大悲心,去幫助那些貧困苦惱的眾生。比如經常資助窮人付醫藥費、車費、飯錢,或者路遇乞丐、拾荒者直接布施給他們財物。對於更苦的眾生,比如重症的病人,挨餓的動物,臨當被殺的動物,饑渴困苦的鬼道眾生......也盡力地給予各種幫助,救護眾生的生命、健康與慧命。

《佛說像法決疑經》上說:

善男子,我於一時告諸大眾,若人於阿僧祇身,供養十方諸佛,並諸菩薩及聲聞眾,不如有人施畜生一口飲食,其福勝彼百千萬倍無量無邊。善男子,我於處處經中說布施者,欲令出家在家人修慈悲心,布施貧窮孤老,乃至餓狗。我諸弟子不解我意,專施敬田,不施悲田。敬田者,即是佛法僧寶;悲田者,貧窮孤老,乃至蟻子。此二種田,“悲田最勝”。

大概意思是:

善男子,我過去時常告訴大家,假如有人,以無量無邊身,生生世世的供養諸佛,並諸菩薩、羅漢,不如有人以慈悲心布施畜生一口飲食,其福勝彼百千萬倍無量無邊。善男子,我在許多經中講說布施,目的就是想叫出家、在家人修慈悲心,布施貧窮人和孤獨的老人,甚至餓狗。可弟子們沒理解我的意思,專布施“敬田”,不施“悲田”。什麼是敬田?敬田是佛、法、僧三寶;什麼是悲田?悲田是貧窮孤老,乃至螞蟻、昆蟲等。此二種田相比,布施悲田最殊勝。

有的人非常努力,頭腦也聰明,為什麼卻掙不到錢?

關於布施供養,有兩點我們一定要清楚。

第一、廣修布施供養不只是供養錢財,最大的供養是以如法修行來供養。就是好好按照佛法去修行,讓自己不斷地成長起來。這個供養太大了,因為是用整個生命全方位地去供養,這就遠遠超過錢財,比單供養錢財厲害多了。

《華嚴經》諸供養中,法供養最。所謂如說修行供養,利益眾生供養,攝客群生供養,代眾生苦供養,勤修善根供養,不捨菩薩業供養,不離菩提心供養。

第二、我們修布施供養的重點不是錢,是在於心。布施獲福的前提,是布施者有一顆真誠、正直、善良的心。運用一顆虔誠的心去供養,福德就會放大。因為真正的福田是從心中產生的,不是從錢產生的,也不是從物產生的,所以六祖惠能大師說“福田不離方寸”。

第三、布施供養的前後,記得發願和回向。

發願和回向是修福過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環。修行人將自己所修的功德回向自己的願望,使功德有明確的方向而不致散失。

俗話說量大福也大,發願和回向涉及的面越大越好。菩薩所作福德不願自己獨享,而將之‘回’轉,歸‘向’與法界眾生同享,拓開自己的心胸與前途,成就無上佛道。

發願與回向的範例

發願 《地藏菩薩本願經》:

“十方諸佛慈哀愍我,聽我為母所發廣大誓願。若得我母永離三途及斯下賤,乃至女人之身永劫不受者。願我自今日後,對清淨蓮華目如來像前,卻後百千萬億劫中,應有世界,所有地獄及三惡道諸罪苦眾生,誓願救拔,令離地獄惡趣,畜生餓鬼等,如是罪報等人,盡成佛竟,我然後方成正覺。”

回向 《地藏菩薩本願經》:如是善事,但能回向法界,是人功德,百千生中受上妙樂,如但回向自家眷屬,或自身利益,如是之果,即三生受樂,舍一得萬報。

有的人非常努力,頭腦也聰明,為什麼卻掙不到錢?

最後做個總結。

已經成熟的果報(今生的命運),就像是前世雕塑好的成品,基本定型了。若是一般人偶爾做點好事、壞事,並不足以改變它。要想有明顯的改善,你得運用正確的方法、付出巨大的努力、等待足夠的時間。

如果你已經非常努力了,卻還是沒有賺到錢,請記住並運用以下的方法去修:

第一,要持五戒,並懺悔過去的偷盜業。

第二,要多讀經書,去除貪心,修出慈悲喜舍。

第三,要廣修布施供養,廣結善緣。

第四,普皆回向眾生和佛道。

定下功課:日讀一經、日拜一懺、日行三施(財施、法施、無畏施)、持之以恆。

把不好的業障慢慢磨掉(懺悔改過)、播下幸運的種子(長期布施)、日照施肥灌溉除蟲(讀經念佛修心)、保護善業的成長(持五戒十善),持之以恆。你一定會擺脫困境,財源滾滾來。

推薦大家多親近善法:

《了凡四訓》、《現代因果實錄系列》、《佛說輪轉五道罪福報應經》、《佛說分別善惡所起經》、《十善業道經》、《業報差別經》、《佛說善惡因果經》、《佛說未曾有因緣經》、《地藏經》、《藥師經》,《太上感應篇》、《俞靜意遇灶神記》、《壽康寶鑑》等等。這些善書,都是從不同的角度,揭示人生命運的規律。教導人們如何擺脫貧窮、厄運、災難和困境,一步一步地走向富裕、幸運、吉祥和成功。在淘寶、微商、寺院網站或公眾號、正規的寺院裡一般都可以找到。也可以在網上搜尋,複製到電腦、手機里觀看。

論壇推薦:地藏論壇、佛弟子、 佛弟子文庫、光明佛經網、佛教網、學佛網,戒色吧,各地正規寺院的網站等等。

長期耳渲目染、遠惡向善、如意吉祥!

若有功德回向法界、回向累世六親眷屬一切有緣眾生、回向所有一切眾生:生生世世、永遠得聞正法、聞即信受、滅貪嗔痴、滅盡一切惡業;發菩提心、消滅邪淫、斷惡從善、離苦得樂、成就菩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