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蕅益大師:佛說四十二章經解45


時間:2019/2/3 作者:清淨心

佛說四十二章經解蕅益大師著45

佛言:吾視王侯之位,如過隙塵。視金玉之寶,如瓦礫。視籸素之服,如敝帕。視大千界,如一訶子。視阿耨池水,如塗足油。視方便門,如化寶聚。視無上乘,如夢金帕。視佛道,如眼前華。視禪定,如須彌柱。視涅槃,如晝夕寤。視倒正,如六龍舞。視平等,如一真地。視興化,如四時木。

此第四十二章,結明佛眼等觀一切諸法,所以破眾生之法執也。人間一百年,不過忉利天一晝夜;娑婆一大劫,不過極樂世界一晝夜。則王侯榮貴,與過隙塵何異?諸天器皿,純是七寶;極樂國地,黃金所成。彌勒成佛道時,此地亦皆琉璃,況金玉瓦礫等是四微所成,何足重哉?服雖紈素不過蔽形,苟可遮羞,敝帛何害?大千界亦是惟心,一訶子亦是惟心。觀相元妄,故於是中橫計大小。觀性元真,變大千之心非大非多,變訶子之心非小非少也。阿耨池水與塗足油,例此可知。‘方便門'者,諸佛所設三乘五乘七九諸方便也。眾生稟此法寶,克果不虛。然在諸佛,不過為實施權,豈有實法?故但如化寶聚耳!無上乘,雖雲是最實事,然皆眾生性具之理,心外無法,故曰:圓滿菩提,歸無所得。如夢中金帛,豈有實物可得哉?種種佛道,為對凡情;凡情不生,佛道何有?所謂‘無為無起滅,不實如空華'也。須彌出海,風浪不能漂動;禪定持心,境識不能遷惑。然須彌無實法,不過四寶四微合成;禪定亦無實法,不過諸心心所四分合成耳!生死如長夜,無明所纏,故晝夕鹹寐;涅槃如永日,智慧開朗,故晝夕鹹寤也。流轉生死,惟是六根;安樂涅槃,亦惟六根。背覺合塵名為倒,而實無減;背塵合覺名為正,而實無增。故但如六龍舞,不過首尾相換而已。諸法既皆平等,則隨舉一微塵法,即與一真如地平等。非離一切法外,別有一大總相法門,直是頭頭法法,無非大總相法門也。依一真地而施化道,如依大地而有四時之木。春生夏榮,秋實冬落,番番生,番番榮,番番實,番番落。終而復始,始而復終,遍於十方,亘於三世,皆是如來自在神力也。

佛說四十二章經解竟

是經頓漸兼收。首唱‘識心達本,解無為法,名曰沙門'又言‘心不系道,亦不結業,無念無作,非修非證,不歷諸位而自崇最,名之曰道。'金剛無住之旨,維摩不二之門,不越乎此矣!又言‘飯千億三世諸佛,不如飯一無念無住無修無證之者。'夫無念無住無修無證之者,所謂自性天真佛也。三世諸佛覺此而已,非有所加也。諸供養中,法供養最。法供養者,識自本心,了法空寂,念念佛出世,念念佛滅度,是為飯一無念無住無修無證之者,豈外求哉?此為頓教。其間羅舉四真道、十善行,訶斥欲染,策發淨業,警世非常,覺諸幻化,此為漸教。夫欲染不去,則淨行難成。淨行不成,則本明不發。故反覆於斷愛去欲之修,以為行道守真之助,而要歸於無我。了得無我,心垢自盡,常光現前,是則名為解無為法。然而世之人,往往貪著有為,不捨愛欲者,何也?由不知人命無常,世界幻化,以須臾之樂,招長劫之殃。刃蜜炬風,其言絕痛,苟有丈夫之志者,其可不瞿然深省乎?經言:‘佛所言說,譬如食蜜,中邊皆甜'學者於此盡心焉,則五部諸經,俱可得門而入矣!一行道人彭際清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