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344)為了面子好看而來發心做事


時間:2019/2/3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344)為了面子好看而來發心做事

上師教言集:

我們每個人幾乎都喜歡說,我是學習大圓滿法的人,學密宗的人。到底是不是,那首先要觀察一下自己:密法、大圓滿法的發心殊勝有沒有具足?如果具足,那你也稱得上是學密法和大圓滿法的人;如果沒有具足,不管你修什麼密法和大圓滿,你就只是嘴巴上理論上知道一點而已,只能算是結上一個緣吧。

自己有沒有密法和大圓滿的發心?問問自己:有沒有把你的上師觀成一個佛?除了上師以外沒有其他地方的一個佛?是不是除了自己所住的地方是壇城,沒有其他更加殊勝的一個地方?有沒有把你住的地方觀成是一個壇城?覺得其他還有一個更好的地方?或者認為這是一個不乾淨的地方或者不好的地方?這是一個很亂的城市?這樣的雜念有沒有?有的話,你就不具足。然後所有的師兄,最起碼的金剛道友,是不是把他們都觀成諸佛菩薩?都是善知識?如果你都觀成是善男子和善女人,那你就具足了大圓滿的發心殊勝。

如果在你眼裡,師兄們都是不好的,這個師兄有什麼毛病,那個師兄有什麼問題,覺得他們修偏了。要知道,你這樣說的時候就是你修偏了噢!因為佛法不是用嘴巴來講別人的毛病的,或者嚇唬別人的,要看自己的毛病。佛陀也說,“諸惡莫做,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每個人都觀察一下自己的內心是不是如法?觀察一會會看看,做任何善法,有沒有隻想利益到自己的家人和親戚朋友?有沒有為了自己的面子?名氣?一經觀察我們就會發現:雖然我們也在發心做一些事情,表面上看著是個善事,但還是帶著我執和面子在做,修的還是一個世間八法!為了面子好看而來發心做事,即使做錯了,你也沒辦法認可自己的錯誤。為什麼呢?因為你過不去這個面子,那你就沒辦法承認自己的錯誤了。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