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慈悲並不是恩怨不分


時間:2019/2/3 作者:定英~蔣德英

有些人讓怨敵恣意妄行,隨便傷害而不去做任何反抗,是不是因為他太慈悲了、把所有的眾生都視為父母或兒女了?不是。其實他根本就沒有什麼慈悲心,就是自己沒有膽量,沒有反抗的能力。按世間的話來講就叫懦弱、膽小鬼;從出世間的角度來講,有誹謗甚至違背,也不去責罰,這也是沒有智慧的表現。

當受到別人傷害時,自己不是不受影響,內心也很煩惱很痛苦,但是卻沒有勇氣去對抗,這種人也不是什麼真正的人。應該任何時候都要恩怨分明,有恩就要報,有仇也要報。

從佛法的角度來講也是如此。如果遭遇誹謗、違背,也是要責罰的。佛在世的時候,也有很多這樣的情況。當時有很多犯戒或搗亂的,佛也有很多責罰。我們內心是要慈悲,但是所採取的手段或方法可以各種各樣,對不同的人應該採取不同的方法。在表面上,可以有軟的,也有硬的;可以有忿怒的,也有寂靜的。人和人是不一樣的,有些人就需要軟的——表揚啊、讚嘆啊,這樣他就會進步;有些人不能用這種方法,越表揚、越讚嘆就越猖狂,對這種人要壓伏、懲罰。

即使你的慈悲心再究竟,也要分辨善惡、取捨善惡。對壞人、不聽話的人,要懲罰、呵責,否則他就會越來越猖狂;對好人、比較精進的人,要表揚、鼓勵,否則他就會失望。從世間的角度來講,就要恩怨分明。

否則時間久了以後,大家都知道這是個不知好歹的人,是個恩怨不分的人。最後壞人就會隨心所欲,甚至騎在他的頭上;好人也不願意幫忙。大家都知道了他的秉性和人品。

這也是一种放逸的過失。若是有智慧、通過觀察,鄭重謹慎地去取捨,就不會有這種過失,對個人來說也不會有煩惱和痛苦。

——摘自達真堪布《二規教言論》講記1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