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原來觀世音菩薩就在我身邊


時間:2019/2/3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每個人都有人生的方向,學佛是一種信仰,我們以圓滿道德的佛陀作為生命學習的目標,內心將獲得安定。慈悲不是講在嘴巴,而是要有實際的行為,到慈濟醫院去關懷,到偏遠山區去關心失學兒童,這些行動都會讓生命感到非常的安頓。釋迦牟尼佛教導我們無苦之樂--沒有痛苦的快樂,那是什麼?奉獻的快樂,無怨無悔的付出就是快樂,它來自於兩方面:

第一、去除我執。今天來放生,各位要存著什麼心呢?出離心!什麼叫出離心?對於生死輪迴的痛苦,我們有真實的感受,不但如此,也希望對於眼前痛苦的眾生有一些行動,幫助他們出離痛苦。

第二、動機。各位要用慈悲心去做這些事情。這次我們救了九百多隻的烏魚--我們平常吃烏魚子的烏魚,每一隻都蠻大的,接著,我們做慈悲施食,這是幫助誰?所謂無形的眾生,鬼道、樹神、土地神等等。

各位!你從家裡來,或是知道今天要放生,要做火供,內心感到很快樂,慈悲心就開始了。有一個乞丐,時常看見人家供養出家人,他想,我這乞丐何時才有這種機會?有一天他去乞討,人家給了他幾顆葡萄,他一想,葡萄耔可以拿來種,哪一天葡萄樹長大,開花結果,我一定拿來供養出家人,幾個月後,果然葡萄成熟了,這時候剛好有個出家人經過,他很歡喜的把幾顆大葡萄拔下來。各位!不分別的供養功德最大,他存了這個好心,剛好眼前的出家人又是個阿羅漢。他說:師父!我種了好久的葡萄終於成熟了,這是我這一輩子真正屬於自己的東西,想要供養你。阿羅漢有神通,他說:你不是今天才布施,而是從你發心種葡萄開始,這幾個月來,你天天都在大布施。

我想,今天我們要培養的就是這種永遠利他的心,這是世上最美的如意寶石。自從那一天決定今天要來花蓮作施食,千百萬可憐的鬼道都來了,早在那兒等著了,不要懷疑,真的是如此。就好象某一地方很窮苦,你一旦宣布,明天起連續三天在這裡發錢,一人發一萬元,大家一定扶老攜幼,遠道而來苦苦守候,就是這個意思,幾乎每次都有這種感應。鬼不和我們一樣,他們沒有三餐的。水邊有很多水鬼、焰口鬼,千萬年來沒喝過水,甚至連「水」都沒聽過,既使看見也喝不到,喝下去變成火焰。因此我們必須透過佛菩薩的咒語,轉化一下,使他有機會吃喝。各位若不會念咒,至少要會念這三個字:嗡阿吽,即使拿一杯水,點個香都念「嗡阿吽」。「嗡」表示毗盧遮那佛、大日如來的功德力;「阿」代表什麼?無量光、無量壽,代表阿彌陀佛;「吽」代表什麼?以持戒、忍辱成就的不動如來、阿閦佛。尤其是阿閦佛,他發願幫助三惡道的眾生,所以只要念「吽」,三惡道的眾生便能吃到東西。因此無論如何,至少念「嗡阿吽」,有這樣的信心,內心一定感覺歡喜,這就是我們生命的泉源。

生命的泉源是什麼?慈悲心,慈悲心是無苦之樂。女人若愛上一個男人,或許活得很快樂,但也活得很恐怖,由愛生憂慮,由愛生恐怖,怕他跑走,怕他變心,怕他開車出去,一去不回頭。但若我們以慈悲去幫助眾生,這種力量將越來越強,一點也不會有失落感。所以釋迦牟尼佛要我們追求無苦之樂,每天可以做,不一定要花很多錢,只要一點水,一粒飯,點一枝香,念幾聲「嗡阿吽」、變食咒、七佛如來的名號,你可以做得很快樂。每天固定的時間在門口做一下,點菸供粉,不久你會覺得身體變好了,不好的因緣過去了,而被你幫助的這些眾生也得到了利益。

但是必須跟各位說明,生命的快樂不表示永遠不生病,而是不再為自己的事情煩惱,只為眾生著想,人類最大的痛苦是彼此漠不關心。曾經有人問我:師父!兒子不孝順,怎么辦?師父!女兒好象仇人,怎么辦?各位,這些事情必須用空性觀照,照見五蘊皆空,哪有一個我及我所有的呢?要加緊幫助比我們更苦的眾生,立刻能超越痛苦。既然諸行無常,如果把生命的快樂定位在變化無常的任何一樣--財產、金錢、感情,那你勢必痛苦。我們要讓生命有更好的意義,讓一切有情生命因為我而得到利益。以前我去演講的時候,總是希望人越多越好,後來不這么想了,沒有人來沒關係,魚要多一點;現在更進一步,魚多少沒有關係,有鬼就好。我們將心態慢慢改變,就算什麼都沒有,向著大海念大悲咒,把大悲水灑向大海,一樣很快樂。

各位或許聽過一句話,一滴水要怎么讓它永不消滅?就是將這滴水倒入大海中,讓大海中永遠有那一滴水存在。世界將因為我們的付出,多了一分和平安詳。我們和世界一切眾生都有連帶的責任,我們與一切的生命息息相關,所以不能自私,不能只替自己想,要盡力做好自己所能做的。世間最好的禮物是佛法,釋迦佛的教法是除去一切痛苦輪迴最好的藥,是生命最好的庇護。我們若能弘揚佛法,那是無量的功德。為了弘揚佛法,大家要培養一種健全的,容易被認同的人格特質--溫柔、柔軟、慈悲、有智慧、廣結善緣。慢慢的,別人看到你,願意接觸你,接受你,那時候你更快樂了。

我剛來的時候,看見前面擺一張相片,噶 瑪 巴法王。各位如果看過報紙就知道,他是第十七世大 寶法王,我這一趟去印度就是去拜見他,而且因緣也很殊勝,有很多時間與他單獨相處,自己覺得很幸福,因為他的悲心讓我很感動,哪有人這么慈悲?哪有人關心世界的心量這么大?我看到他的第一個印象是,這不是以前我所崇拜的關聖帝君嗎?這么威武、莊嚴,這么關心中國人!所以我覺得很幸運,終於找到一位生命依止的上師。不然,有時候自己也覺得茫然,不知道忙些什麼?放生挨罵;作火供,人家也說你不對,好象沒一件事情是對的!所以各位一定要找到有緣的老師,讓他解開你的疑惑。對我而言,噶 瑪 巴法王即是大悲觀世音菩薩,我們每天拜賢劫千佛,而千佛的事業都在他身上展現了,這個事業是什麼?以大悲心救度眾生,代眾生受苦。

生命的成就感不是獲得什麼,而是付出的比別人多。我這么說,是希望各位也能找到自己的善知識,精神上師。所謂「上師」,是能讓你生起慚愧心,契入空性,或是使你生起大悲心的一位老師。世間人說「生活安定」或「感情安定」,就是無法「究竟安定」。生命的安定才是真實的安定,如果能找到這么一位善知識,內心就安定了。末法時代,佛弟子常懷疑:我們學了佛,佛在哪兒?阿彌陀佛在哪兒?這些問題容易使人失去信心,內心的痛苦不知向誰傾訴?但如果獲得上師認定的時候,心裡就踏實了。

如果你現在還不認識你的根本上師,就把釋迦牟尼佛,或觀世音菩薩,或最相應的佛菩薩放在心裡,使生命不再流浪而獲得大依止。記得剛出家不久,我非常羨慕一位老菩薩,因為他而使我對未來的人生方向作了全新的思考。我本來決定去讀福嚴佛學院,並不是讀學院不對,而是我從這位老菩薩身上得到許多啟發!她不識字,無論如何,每天就念觀世音菩薩。一天用四個小時幫人家包包子,一個月賺七千元,三千元留作生活費,四千元供養慧日講堂,每天過得很快樂。但有一天,慧日講堂要拆了,這時她難過了,不知道何去何從?我記得她曾經告訴我:海濤法師!如果心裡有什麼苦悶,你問我,觀世音菩薩會告訴我,我再告訴你,因為菩薩每天跟我講話。我說:難怪你這么虔誠,每天一個人跪在那裡禮拜。你看!觀世音菩薩總是在她面前,那時候我很羨慕,我這么會讀書,不如她那一種快樂跟信心,因為她真正達到了念佛三昧。各位!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每天放光照你,你看多快樂!後來慧日講堂拆了,她說要去南部的大仙寺,以後再也沒看見她人。講堂將拆的時候,師父要大家搬佛像,我跑到裡面將玻璃櫃打開,準備搬出那一尊觀世音菩薩的時候,楞了一下,那菩薩的面貌就是那一位老菩薩,這時才恍然大悟,原來觀世音菩薩就在我身邊,自己渾然不知。他做了示範給我看,修行就是要恭敬虔誠。因為如此,我的想法改變了,不是說不讀書了,而是開始追求一種誠心,信心,努力實踐觀音菩薩的大慈大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