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方海權:命里有時的因果關係


時間:2019/2/3 作者:阿霞

那天,和信法師獨對坐談說道,信法師談到世間一切福澤須要命中有才能得之。

聽後甚為感嘆,非常明白法師所講的是因果關係。即是人們必須有種福前因,才有得福果實。

世間福報尚應命里有時才有,況超脫生死輪迴得成正果,若無精進勤修福慧,嚴持戒律,那有輕易而成。

所以所謂命里有時總歸有,也即是在我們的生命中,有去努力修行六波羅密,利益眾生。上行下化,不唯餘力,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於諸佛經典法門,勤修無間。我們有修之,命自有之。

只是因果通三世,不是現行善即能得現報。所以,我們要有智慧,別看到現前造福者未能得福,便謗無因果,便不願造福修行。以致命中無有去造福,愛求也求之不得。

因而,財富、諸根具足而美貌、好名聲、親屬具足、健康、長壽、尊貴、萬事順利,此皆必造好因善因而成。

乃至得成無上菩提,此皆必學習佛陀福慧雙修,慈悲喜捨,六度萬行。我們會無厭善行學之。

因而更應明白,凡夫命再好,離不開生老病死,了脫生死,超凡入聖才真命好。

能夠造福修行,便是好命。若要好命,必造福修行。

——摘自《處世必讀嘉言集》之命里有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