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這是一種使功德圓滿、福德圓滿的方法


時間:2019/2/3 作者:學佛娃娃

回向就是要放下、去掉對善根、福德的貪著。功德、善根不能留給自己,要回向給所有的眾生。

有些人覺得:「我積累的功德、福德給眾生了,那我怎麼辦呢?我是不是就不能解脫、不能成佛了?」這是凡夫的想法。你把功德、福德回向了,放下了對功德、福德的貪著,你的功德、福德才能圓滿。

我們的功德為什麼不圓滿,福德為什麼不圓滿?我們為什麼不成佛呢?就是因為有執著、有貪著、有欲望。這是一種障礙,是功德圓滿,福德圓滿的障礙。去掉對善根的執著,去掉對功德、福德的執著,功德才能圓滿,福德才能圓滿。把功德、福德回向給眾生,願這些能夠成為眾生成佛之因,這是一種使功德圓滿、福德圓滿的方法。

前面的發心和後面的回向,這兩個沒有太大的區別,一個是在做功德之前的發心,一個是在做功德之後的發心,兩個都是菩提心。

回向要具備兩個條件:第一個條件是以悲心,將功德、善根回向給三界一切眾生,若是回向給一兩個眾生或一部分眾生,不是菩提心,不圓滿;第二個條件是願這些功德、善根成為眾生成佛的因。具備了這兩個條件,這兩層含義,才是圓滿的回向,才是和菩提心等同的回向。

----------摘自2011《佛子行》講記(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