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新年去寺院拜佛,這些「願」千萬別許!


時間:2019/2/4 作者:定英~蔣德英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遇到難事,亦或者有所祈求,到寺院裡燒香拜佛時,總會有一肚子的話,許許多多的心愿,想要跟佛菩薩說,希望能得到佛菩薩的加持、護佑,讓自己增長福報,免除災難。本期我們講一講,在佛菩薩面前,哪些話不應該說,哪些願不應該「許」。

■自私自利,損人利己的願不要「許」

新年去寺院拜佛,這些「願」千萬別許!

拜佛時,很多人都會在心裡或口中默念,說出各自的心愿,希望能得到佛菩薩的加持,幫助自己實現,一般人都稱此為「許願」。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心愿,有的祈求身體健康,有的希望家庭幸福,有的想要事業順利,有的期待升官發財……這種種的願望,全都能得到佛菩薩的加持和幫助嗎?

我們都知道,佛菩薩大慈大悲,有求必應,發願要救度眾生,幫助眾生離苦得樂,解脫煩惱。因此,向佛菩薩誠心祈願,是有可能得到加持和幫助的。

但這些願望絕不是為了滿足個人私慾、私利,甚至損害他人來謀取自身的利益,必須是發善心、行正道,自利利他的願望。

因此,我們在拜佛時,若要許願,祈求佛菩薩的加持護佑,應當放棄自私自利,損人利己的念頭,發利益社會、利益眾生之大願,孝順父母,恭敬三寶,行善積德。

然後用心地去「行願」,在實際生活中幫助他人,利益大眾,這樣才更有機會得到佛菩薩的加持,護佑,為自己積累福報功德。

■跟佛菩薩做交易的願不要「許」

很多人到寺院裡去,做一點供養,就帶著功利和索取的心,要求佛菩薩保佑自己,滿足自己的種種心愿。如向佛菩薩求財運、求姻緣、求事業等等,並許諾一旦願望成真了,就送一面「有求必應」的錦旗,或者通過燒香、供養來報答佛菩薩。

這哪裡是拜佛啊,是以世俗心態來揣度佛菩薩,把佛菩薩當成生意夥伴了,就好像是帶著禮物去求人辦事,跟佛菩薩談條件,做交易。

佛菩薩都是慈悲的,憐憫眾生,慈悲一切有情,發願幫助和教導我們,並不需要我們的酬謝。

作為解脫的覺者,他們甚至也不要我們的禮拜和供養,但為了教化眾生,方便眾生修行,他們慈悲示現,接受我們的供養和禮拜,是為我們提供一種修行的方便法門。

佛菩薩們慈悲、智慧,利益眾生也是無條件,不求回報的。在佛菩薩面前發下的心愿實現了,最好的感謝和回報,不是給佛菩薩燒香、供養,而是帶著一顆虔誠、恭敬、感恩的心,去聽聞佛法,去依教奉行,自利利他,自覺覺他。

■希望不勞而獲的願不要「許」

向佛菩薩祈願時,甚至還有的人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佛菩薩身上,不勞而獲,期待著佛菩薩把一切都能安排得妥妥噹噹,這想一想都是不可能的事情。

佛教講因果,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果。從佛法的角度來說,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因果和業力,我們現在的生活和處境,都是因果和業力的作用,如是因、如是緣,感得如是果。

佛菩薩雖然神通廣大,能夠給予我們幫助,但卻不是萬能的,並不能直接改變我們宿世的因果、業力,只能給予我們正確的引導和加持。

我們向佛菩薩祈願,並不是要佛菩薩幫我們做好一切,而自己什麼都不需要做。所祈求之願,能不能實現,關鍵並不在於佛菩薩,而是取決於我們自己。

在祈求佛菩薩的同時,更重要的是要按照佛菩薩的教導,依教奉行,來改善自己。比如考試前祈求佛菩薩加持,但關鍵還是自己要用功,才能取得好成績;祈願事業順利的同時,自己也要精進努力,善於把握住種種機遇;祈願身體健康,自己在生活中也要經常鍛鍊,保持良好的心態和生活規律……我們所祈求的願望一旦實現,不僅要感恩佛菩薩的加持,同時也要感謝自己的努力。

■向佛菩薩抱怨的願不要「許」

祈求的願望實現了,我們要感恩佛菩薩,但如果所祈求的願望沒有實現,我們該怎麼做呢?

正如之前所說,願望能不能實現,「靈不靈」,關鍵並不在於佛菩薩,而在於我們自己。因此,祈求沒有得到滿足,千萬不要抱怨佛菩薩沒有成全自己,這是自身業障所致,要從自己身上找原因,時常反省自己,是不是沒有按照佛菩薩的教導去踐行,善的因緣有沒有成熟等等。

面對這種情況,我們不僅不應該向佛菩薩抱怨,反而應該懷著一顆感恩的心,以此為契機,生起大慚愧心,大慈悲心,廣發善願,廣修善行,懺悔業障,為自己積累福報資糧,功德福報因緣具足,所願之事自能成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