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夏壩仁波切:到寺院燒香有什麼講究?


時間:2019/2/4 作者:定英~蔣德英

燒香時怎麼想?

在燒香的時候,第一個要祈禱的就是:願一切諸佛菩薩加持於我,讓我相續當中無數世來傷害我、令我在種種地獄、餓鬼、畜生等三惡道、及人、天、阿修羅等六道輪迴中不斷流轉的因緣,即貪、嗔、痴、慢、疑等一切煩惱悉皆消除!令我生起大慈大悲、菩提心、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等波羅蜜多,速速脫離輪迴之苦到達永久安樂的菩提果位吧!

願一切諸佛菩薩保佑我、加持我,令我在今生得到人身之際,能解救天下一切有情父母眾生、速速證得佛陀果位!

如果我今生成不了佛,那就令我往生西方極樂佛國,在阿彌陀佛那裡修行佛法吧!證得佛陀果位之後,我即能報答一切眾生的恩德!祈請令我達到如此殊勝的因緣吧!為成辦這個目的,讓我今生中修佛法的一切因緣,即善緣、福祿壽財、智慧、慈悲、德能等一切順緣悉皆增長吧!將修這樣殊勝法的一切違緣,特別是疾病、災難、痛苦和障礙等等一切障礙和違緣悉皆消除吧!

與我有關的每一個人,令他們消除一切違緣、俱得一切順緣!包括我的兒女、我的父母、還有我的親朋好友等,令他們遠離一切疾病、災難等違緣,獲得一切順緣,並且令他們心如法、法如正、正如道、速速證得佛陀果位吧!

我們要如此祈禱燒香,這樣既沒有放棄主要的問題,也達到了次要的目的,現前和究竟都圓滿。

上香的數量代表的含義

上香,如果上兩支香的話,就想智慧和方便;

如果有三支香的話,就把它當成身、口、意供養給佛、法、僧三寶;

如果上四支香的話,就想供養上師、佛寶、法寶、僧寶;

如果有五支的話,就作五尊如來想;

如果有六支香,就作六波羅蜜之想;

如果有七支香來燒,就作七菩提分法想;

如果有八支香,就作八正道想;

如果有九支或者十支,一一都可以想,沒有問題,都可以。

如果有三十二支香,就想佛的三十二相;

如果供八十支的話,就想佛的八十種好,

如果供八萬四千支的話,就想八萬四千法門。

節選 | 夏壩活佛《因果論》《問答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