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宏海法師:只要戴佛珠就會吉祥嗎?怎樣才是真正吉祥之相?


時間:2019/2/4 作者:定英~蔣德英

問:法師,現在很多人喜歡戴佛珠,只要戴上就會吉祥嗎?請您開示,怎樣才是真正吉祥之相?

宏海法師答:我們不管是逢年過節,還是平常跟大家互道祝福的時候,總會說到“平安吉祥”……一些敬語。但是你知道什麼樣才叫做吉祥的莊嚴呢?在《大莊嚴論經》裡邊,有這么一則故事,就講到什麼是真正的吉祥之相。

佛陀的一個弟子,一位大比丘,到一位檀越的家裡去應供做客。檀越就是我們說的施主的意思。這位施主為了迎接比丘,特地把自己裝扮了一番。他把頭梳洗得非常的光溜,然後往自己額頭上抹一點牛黃,又給頭上扣了一個白色的硨磲貝殼,最後還用一種叫歡樂果的水果來做頭飾。總之,把自己精心地裝扮了一番。這位比丘見到施主裝扮成這樣就很納悶,說你搞成這樣,這是啥意思呢?施主說,我今天為了供養大比丘,特地把自己裝扮成吉祥之相,福德之相。

這位比丘就給他開示說,你這種知見是不對的。為什麼說這種知見是不對的呢?所謂吉祥之相,真正你要從內心而外地發出來。那么你現在看看你自己,頭上抹點牛黃,可是你知道這牛黃是怎么來的嗎?這牛黃雖然珍貴,但它是牛的心肺之間的東西。這牛被人拉著鞭打耕耘,受了很大的苦以後,最後還要被人殺死了,把牛黃給掏出來。你說,這牛自己雖然長著牛黃,它連自己的命都保不住,這能算吉祥嗎?

你頭上的這個白色的貝殼,在海裡面雖然能夠生存,可是一旦被拿到陸地上來,被太陽一曬,它就沒有生命了,只是一個屍體的軀殼而已了。那么它自己都不能夠自在,你戴上它怎么能夠得吉祥呢?

再說這個歡樂果,雖然人們都喜歡摘它,可是大家摘它的時候呢,都扔石子把它敲打下來,把樹枝樹葉弄得殘破不堪,這怎么能叫吉祥呢?

這個比丘,在應供的同時藉機把他教化了一番。施主聽了以後說,喔,確確實實我是從外相上,想把自己裝扮得更莊嚴,並沒有從內心去莊嚴自己。所以他自己很慚愧,懺悔說,看來我的知見錯了。儘管我不斷地去裝飾自己的外在,但是如果我的內心沒有真正具足福德莊嚴,那就像海水一樣,你再怎么去舀它,倒它,它永遠都是鹹的。

現在很多人只是喜歡在這個外上來莊嚴,我們常說的護身符,以為戴在身上就很吉祥。很多的念珠、車掛或者一些法器也很流行,乃至房子裝修也都會用到一些佛教元素,認為這樣做吉祥。其他的不說,就說這個掛件吧,弄得是五花八門,越來越華麗,越來越複雜,然後人們把各種各樣的佛珠掛在脖子上。

你要知道,如果你僅僅是把它當成外在的一種裝飾,或者只是為了價值的炒作等等,成就你的貪婪,那你說,這到底是一個吉祥之相呢,還是一個不如法之相?

真正的吉祥,一定是住在莊嚴相中的。那我們有時候,戴著這樣的法器,可是滿內心的都是這種貪婪,嗔恨,嫉妒,不平,抱怨,那你想想,你就是再怎么把它戴得滿脖子都是念珠,也不是真正的吉祥之相。

有一次我外出講法,在火車上,就被人說,啊呀大師,你拿的這是星月菩提呀,意思好象就說你一個出家人還拿這么大的珠子。我心說,這個佛珠本來就是出家人手上的法物呀。這個念珠,是我們在持誦阿彌陀佛、觀音菩薩、地藏王菩薩……等等佛菩薩名號時,作為一個方便的記數法器。

那么隨著你心裡,對於這種佛號的這種功德、持誦,自然而然有一種加持,也會在念珠上體現,這是真實存在的。以前的祖師爺們最反對光有佛頭,連佛的身子都沒有的佛像或畫像,而現在人們毫無恭敬之心地就把佛像掛在脖子上,覺得這樣就吉祥了嗎?甚至所謂的藝術品,就把佛像故意弄得很殘缺,菩薩像也是如此,這都是什麼呀,不如法,不好的緣起,在知見上我們一定要有這樣的認識。

也有的人喜歡在車上掛一些珠子,或是擺尊小佛像。其實它是作為一種法器提醒我們,你對於佛菩薩的虔誠,感得對於他的信和仰靠,然後引發我們內心的這種善,多去培福做一些功德,能夠多行些忍辱、忍讓呀,點點滴滴,用這個,時時刻刻地把這些真正內心的吉祥掛在心頭。那么所有的事情發生的時候,用這個吉祥的心,去處理成一個吉祥的因緣,這個我們才叫做吉祥之相。

每個人都想得到聖人或佛菩薩的加持保佑,希望得到一點點的福氣、靈氣等等,本來這也是無可厚非的,可是它的前提條件是什麼呢?這一切都是方便善巧,引發我們內心的吉祥。如果你善良祥和,助人利他,用這種真誠的發心去莊嚴自己,那么你的吉祥處處都在。

你戴這些莊嚴具,比如說楞嚴咒的咒盒,甚至十輪金剛的這個咒輪等等,確實吉祥。可是不要忘了,一切的法物都是為了引發我們內在的吉祥,來消災免難的。

如果你的心都不能跟佛菩薩相應,甚至連基本的信仰都沒有,那你把念珠只是當作一種裝飾品掛在身上,給它吊了很多東西,甚至有的人盲目地以為說,掛這么一個就等於說辟邪一樣,姜太公釣魚在此百無禁忌了。這些都是錯誤的見解。就如同這位施主一樣,他並不是從內在的吉祥,而是自以為是外在的吉祥。

你看佛陀的三十二莊嚴相,都是用吉祥事莊嚴起來的。比如說有的人眼睛瞎了,他能夠讓所有的人眼睛都好,這么大的福報,就能莊嚴佛陀三十二相的一個相。好多人臨到命難之際,那么他能夠把他們的命給救出來。得了重病絕症、要被處死的時候,他能夠把他救上來,這樣的福德,也能夠莊嚴佛的三十二相圓滿相。一個福,一個福地去莊嚴他三十二相,那才叫做什麼呀,福德莊嚴,這才叫大吉祥,真吉祥。

所以借施主的這個故事,使我們對吉祥之相有一個知見上的辨別,我們能夠時時刻刻地發吉祥心,做吉祥事,才能夠真正地具足吉祥知見,具足吉祥之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