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開光的真實含義很多人都搞錯了!


時間:2019/2/4 作者:王習訓

“《會疏》曰:‘安塔有其三義:一表人勝.”

這是釋迦牟尼佛的舍利、是菩薩的舍利、羅漢的舍利、高僧大德的舍利,才有人去供養,有人去給他造塔,這第一個意思。

我們紀念這個人,念念不忘他,見到舍利就如同見到人一樣。這個裡頭最重要的意義,就是要學習他的教誨,如果沒有這個意思,功德就不大了。那么想到這個人、想到他的教誨,把我們自己的境界提升了,道理在此地。因此,塔、廟供像,這個佛菩薩的像,泥塑的、木雕的、金屬鑄造的,要是不懂得這個意思,我們只有一個印象,阿賴耶裡頭有一個印象,“這是一個了不起的人物,是個修行證果的人”,只是如此而已。

因此,塔、像建成之後,都有舉行一個開光儀式。這“開光”是什麼意思?“光”是智慧,“開光”是開智慧。這一尊像、這個道場、這個舍利塔,開我的智慧光明,要明白這個道理。絕對不是我們人替它去開光。有不少人請我,他們家裡請的佛舍利、請的佛像,要我去給它開光;還有寺廟大殿落成,裡面供的佛像舉行開光典禮,有這個緣我也去。我跟別人做法不一樣,我告訴大家供養佛菩薩形像真正的意思,是念茲在茲,看到佛像就想到人,想到人,就想到:他對我的教誨,他的教誨我有沒有認真在奉行?要讓我想這些事情。佛教我們的是什麼?總原則、總綱領,佛是教化一切眾生離苦得樂。那我有沒有離苦得樂?真有離苦得樂,對佛就生出感恩的心。佛不在了,對著佛像感恩、道謝,如同對佛真身在前一樣,觸動我們,那這個佛像供養就非常有功德了。

我們在此地分享經教,這個小講堂供養有佛菩薩像、供養有祖師大德的像、供養有老師、護法的像,用意在哪裡?念念不忘,時刻想到佛菩薩、師長的教誨我有沒有認真去做,時時刻刻提醒自己,這叫“開光”。這些像開我的光,不是我開他們的光。我要是開他們的光,開光就靈了,不開光就不靈,你要拜這些佛像乾什麼?你供養舍利乾什麼?你拜我就好,我叫它靈就靈,叫它不靈就不靈,那不就是這個道理嗎?千萬別搞錯了,那是“開光”真正用意。譬如我們今天供釋迦牟尼佛的像,這個像是新造的,我們要把釋迦牟尼佛的生平,做簡略的介紹:釋迦牟尼佛對人類的貢獻是什麼;他的成就是告訴我們,人人都有佛性。

“佛”是什麼?佛是圓滿的智慧、圓滿的福德,福、慧二足尊,我們念“三皈依”,“皈依佛,二足尊”,智慧跟福德達到究竟圓滿。他告訴我們“一切眾生本來是佛”,我們不知道,我們迷了,他這一句話說清楚了,提醒我們原來佛福、慧圓滿,我們福、慧並不缺乏,跟他一樣的。如何恢復到福、慧圓滿?向他學習,他給我們做出了榜樣,這開我們自性的福、慧大光明。我們向他學習,從哪裡學起?方法很多,那一般普通人?普通人最普遍的就是上學,向他學習。他的學校有國小、有大學、有研究所,這就是有小乘、有緣覺,有三乘;有大乘、有一乘法,這個是最普遍的。因為上上根人不多,下下根人也不多,當中這個人數是最多,我們今天講知識分子。

佛所說的一切經就是教科書,很多,不是教你統統學,不是這個意思,你自己裡面去找,適合你的程度,適合你修學的環境,對你很方便,沒有什麼困難,你就從這下手,慢慢地提升。一般我們要國小課程,容易!裡面都半教我們做人的道理,跟中國“五倫”、“五常”、“四維”、“八德”非常接近,這小乘。學了之後,要把所學到的東西做到,落實到生活。“三皈”是總綱領,教我們念念不忘,我們一定要懂得,要依靠佛、依靠法、依靠僧,這佛法僧三寶;不能依靠自己的知見,自己知見不可靠,要依靠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