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我們希望過幸福美好的日子,從哪裡修?


時間:2019/2/4 作者:王習訓

【佛告堅牢地神。汝大神力。諸神少及。】

這是世尊對他的讚嘆。

「諸神少及。」「諸神」統統是指地神。「堅牢」是地球上的總地神;各個洲也有地神;每一個國家也有地神。像我們中國人所說的「山神」、「土地」、「城隍」,那是小的地神。「城隍」是一個縣市的地神,「土地」就好比鄉鎮長這樣的地神。所以「地神」有大小不同,堅牢地神是最大的,其他的地神當然比不上他。

小註裡面舉了「善財參安住地神」,善財童子也參訪地神。「時百萬地神,各放光明」,可見得地神之多,在這麼多地神裡面「堅牢地神」最大。

下面說出來:

【何以故。閻浮土地。悉蒙汝護。】

他是閻浮提的總地神。

【乃至草木沙石。稻痲竹葦。穀米寶貝。從地而有。皆因汝力。】

地上這一些生物,地底下所含藏著無量的礦物(「寶貝」是礦物)都沒有離開大地,這些東西都是堅牢地神所管的,他有大力護持。他雖然能護持,可是親因緣還是眾生的業力,堅牢護神是增上緣而已。正如同諸佛如來對我們的教誨給我們做增上緣,「親因緣、所緣緣、無間緣」,決定是自己造作的。「親因緣」就是善惡的念頭。

現在的科學家懂得,所有一切物質的現象它的基本元素,元素再分析成分子、原子、粒子,分析到最後是相同的。這個世間所有一切的物質現象是同一種東西組合的,正是世尊在《金剛經》上所講的「一合相」。「一合相」這句話意思深了,「合」是組合,是一種物質組合成不同的原子,原子再組合成不同的分子,分子組合成不同的元素,這樣發展成為世界,無量無邊形形色色的景觀、物質,一合相。

從粒子組成原子,原子組成分子,分子組成元素,什麼力量在那個地方主宰它?現在科學家觀察的是化學。化是變化,認為這是物理化學的現象,他這是從表面上觀察。誰主持這物理化學的現象?人心,佛講「一切法從心想生」。如果每個人心都善、心都淨、心都慈悲、都真誠,它就組合成珍寶,我們世間人稱「七寶」,沙石都會變成七寶,怎麼變?人心變的。如果我們人心邪惡,「七寶」的組織就分解變成沙粒、變成石頭。它是一個東西。

所以為什麼諸佛菩薩出世,這個世間人心善良,五穀豐登;七寶充滿。人都造作十惡業的時候,充滿了邪知邪見,這些七寶都沒有、隱沒了,佛在經上常用這種字來說明,「隱沒」,不是隱沒,分化了,變化成沙粒、頑石。正如佛在經上所說「一切法從心想生」,又常講「境隨心轉」,佛心真誠、佛心至善、佛心大慈。

所以佛所住的國土,我們看《華嚴經》上的華藏世界、往生經裡面講的極樂世界,連樹木、花草都是種種珍寶所成,不是像我們這個世間樹木草本的,西方極樂世界的樹木是珍寶。是不是那邊人有意造的?不是,自然變化的,我們要懂得這個道理,依正莊嚴種種受用不離自心,心地的真誠、善良、慈悲是非常非常重要。我們希望過幸福的日子,希望過美好的日子,從哪裡修?從心地上修。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