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佛教的觀點與態度,怎樣才能為宇宙帶來和平?


時間:2019/2/4 作者:妙音

問:第二個問題,「以佛教的觀點與態度,怎樣才能為宇宙帶來和平?也就是為這個世界帶來和平。」

答:佛教的觀點跟態度是教學。只有尊重聖賢的教育,或者我們不說聖賢,現在說聖賢大家不相信,我們尊重理性的教育;人總不能不講理,不講理就沒有法子了。聖賢的教育是理性的教育,純善的教育,利益社會、利益廣大民眾的教育,捨己為人的教育。自己要真正能做到,處處能夠謙卑,能夠忍讓,能夠尊重別人、敬愛別人,誠心誠意為別人服務,為社會服務,為眾生服務。我們相信這個世間決定是和睦的,決定是幸福、繁榮、興旺的。

大家知道現在這個世間衝突很多,衝突的根在哪裡?根在自己的心裡,就是佛講的「一切法從心想生」。這個心裡頭一念善、一念惡,善惡產生了衝突。表現在什麼地方?表現在你日常生活當中,你生煩惱了,你不高興了,就是你內心矛盾衝突在那裡發作,你的心不平了。心裏面有瞋恨,心裏面有憤怒,心裏面有貪愛,心裏面有嫉妒,這是內在的矛盾衝突!內在矛盾衝突不能夠化解,你怎麼能夠化解社會上的這些衝突?你怎麼能夠促進世界和平?

所以要想真正促進世界和平,化解這個世間一切衝突,從哪裡做起?從自己內心做起。佛是這樣做的,菩薩也是這樣做的。在中國,你看孔老夫子、孟老夫子都是這樣做的。再仔細觀察世界上所有宗教的創始人,你看耶穌,你看穆罕默德,你看摩西,你在經典上看,哪一個不是從自己內心裏面化解衝突,然後才能幫助別人,才能夠教化眾生。

中國古書裡面說「建國君民,教學為先」。所以你看看釋迦牟尼佛想消弭衝突,促進世界的和平大同,他怎麼做?他不做國王,他也不做將軍,他知道這個事情政治做不到,武力也做不到。什麼方法能做到?教育能做到。所以他放棄國王的位子,一生從事於多元文化的社會教育,為一切眾生講經三百餘會,說法四十九年,以身作則;不但是言教,身教!感化一切眾生。確確實實在他老人家在世的時候,化解許許多多人與人之間的衝突,族與族之間的衝突,國與國當中的衝突;他老人家一去,兩方面都擺平了。把這個事實示現給我們看。所以要想世界和平,要想人民安樂,教育比什麼都重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