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心是一切法的根本


時間:2019/2/4 作者:學佛娃娃

世尊佛陀曾經說過,心是一切法的根本。如言「內心調柔最善妙,內心調柔引安樂。」 我們也經常講心善則一切善,心惡則一切惡。若心地善良調柔,這就是最純正的善,也是最殊勝的善。內心調柔,降伏自心,是為了解脫成佛。內心調柔了,可以引來大安樂——真正的、究竟的安樂。

其實,佛講了大乘小乘、顯宗密宗,講了八萬四千法門,都是為了調伏心。無論用哪種方法,只要能把自己的心調伏了,能讓自己的心變清淨了,這就是目的。法門是平等的,殊勝與否在於自己能否得到法益,能否用來調伏自心。若是能得到法益,能調伏自心,對你來說就是最殊勝的法門。

很多人都好高騖遠,一說大圓滿、大光明、大中觀,都覺得特別殊勝,特別深奧;一講無常、因果、輪迴就覺得不殊勝,太簡單了。其實,佛主要講了二諦——世俗諦和勝義諦,輪涅一切法都含攝在二諦里了。二諦是雙運的,講因果、無常、輪迴,實際就在講諸法的究竟實相,講空性、無我、光明,也是在講諸法的究竟實相。如果你有智慧和覺悟,就會明白這都是一個意思。否則,無論講什麼你都無法了知、明白。所以要看自己的根基,能調伏自心、使自己真正得到法益的,就是最殊勝、最究竟的。

雖然我們學佛已經十年、二十年了,但我們的心還像脫僵的野馬,根本沒有調伏。這樣無論學修多久都沒有意義,都是虛度光陰。現在我們在一起學習《親友書》,從當下開始,哪怕你明白了一句佛法,掌握了一個方法,能用來調伏自己的內心,這才是如法的,才能真正得到法益,才會有所改變。

很多人剛開始特別有信心,聞法上課都很積極,後來漸漸沒了信心,快變成佛教油子了,這非常可怕。若你變成佛教油子,賢劫千佛同時降臨也無法調伏你。所以一定要把佛法融入相續,用佛法來調伏內心,讓自己的內心變得調柔、清淨。

——摘自《親友書》講記2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