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功德不回向的過患與回向的利益


時間:2019/2/4 作者:學佛娃娃

功德不回向的過患與回向的利益:

第一,若是功德、福德、善根不回向,自己所做的功德、福德不能圓滿,因為修行應該有三個殊勝的攝持:前行發心殊勝、正行無緣殊勝、後行回向殊勝。沒有後行回向殊勝,再精進,做得再多,善根和福德也不會圓滿。如理如法地做回向了,功德、福德、善根才能圓滿。

第二,若是功德、福德、善根不回向給眾生,不回向給菩提,果報成熟一兩次後就會窮盡;若是回向給眾生,回向給菩提了,善根、功德、福德不僅不會窮盡,而且每時每刻都會增長。

第三,若是功德、福德、善根不回向的話,容易毀壞。比如生起嗔恨心了,或生起邪見了,所做的善根福德會立即毀壞、消失;回向給眾生和菩提了,善根、福德不會有毀滅、毀壞的時候,即使是生氣了、生起邪見了,也不會毀壞。

若是不回向,就會有這三種過患;若是回向了,就能獲得這三種利益。

「行啊,那我就經常做善根、福德回向。」也許你現在並沒有明白。為什麼說最後要放下對自己所積的善根、福德的貪著?因為這種執著是最難放下、最不好放下的。我們現在是顛倒的。今天要施捨自己的善根和福德,都很大方;可是要回向或奉獻自己的身體或生命,就非常難了;如果是回向所有的財產或受用,就更難了。應該是善根和福德排在第一位,財產和受用排在最後。可我們卻顛倒了,財產和受用排在第一位,善根和福德排在最後。

一說善根回向,福德回向,都挺大方的。我懷疑這些人沒有明白善根、福德的真正價值。比如這裡有三樣東西,一個是真正的如意寶,另一個是一般的珠寶,最後一個是饅頭。他不認識一般的珠寶,更不認識如意寶,只認識饅頭。珠寶可以施捨,如意寶也可以施捨,讓他施捨饅頭就困難了。因為他只吃過饅頭,知道饅頭好,他最喜歡、最需要的就是饅頭。凡夫就是這樣顛倒,但是沒辦法,也不能怪他,他不是不喜歡、不追求別的,是他從來沒見過,不知道珠寶比饅頭有更高的價值,不知道還有比珠寶更好的如意寶,向如意寶求什麼就能得到什麼。

其實一個智者,一個明白人,最難捨掉,最難斷掉的是對自己的善根福德,對解脫成佛的執著。最後要斷掉的是對佛的執著。這也是最後講回向的原因。希望大家好好去認識珠寶,認識如意寶,在這個世界上比饅頭好得多的東西有很多,不要只認饅頭不認別的,這是愚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