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觀世音菩薩的性別到底是男還是女?


時間:2019/2/5 作者:定英~蔣德英

平常看到的觀世音菩薩都是女性的形象,但是也曾看過有鬍子的觀音像,請問觀音菩薩究竟是女性?還是男性呢?

我們口中常常稱念:「觀世音菩薩!」甚至身上佩戴菩薩聖像,心裡憶念菩薩聖容,並且把菩薩安置在家中最好的地方。為什麼觀世音菩薩如此受到世人崇奉呢?因為觀世音菩薩是大慈大悲的表征,人間需要菩薩的慈悲來美化,使我們的社會更溫馨、更祥和。

觀世音菩薩示現各種相貌例子很多,只是一般人都把觀世音菩薩視為婦女身,尤其是現老婆婆的身相,因為老婆婆心地慈悲,不免讓人和觀世音菩薩的大慈大悲聯想在一起。

觀世音菩薩是男眾,還是女眾?經常有人問到這個問題。其實菩薩無相,不必有男相,也不必有女相。菩薩沒有分別相,只是凡夫有分別相,分別這個、那個;分別大人、小孩;分別男眾、女眾;分別老年、青年。

觀世音菩薩就是菩薩,菩薩無相而又無所不相。〈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中提到,觀世音菩薩為了救渡眾生,方便化現三十三身,時而顯現佛身,時而顯現凡夫身,時而顯現龍天護法身,所謂「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的普門應化示現之身。

所以有人說觀世音菩薩現老太太、老公公身,現將軍、帝王、士子、美女身,確實,這在觀世音菩薩的應化事跡里都出現過,因此不必去分別菩薩是男是女了。

觀世音菩薩過去早已成佛為「正法明如來」,法身遍滿在三千大千世界之中。本來早已成佛的觀世音,應眾生之念,分身化現,因為是處處身,所以處處現。恰如天空一輪明月,萬水萬現。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