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年關不邪淫福德日長


時間:2019/2/5 作者:芬陀利華

年關不邪淫 福德日長

今天是2019年的第一天,也就是大年初一,各家各戶都沉浸在節日的喜慶里,我向大家拜年,祝福大家新年快樂,萬事如意。但是年關的時候有很多大家要特別注意的地方,這裡來說下年關期間千萬不要邪淫。

當老實人,守護心念。有心的師兄看過壽康寶鑑日曆就會發現,大年初一到十五期間是非常重要的日子,期間天地神靈普查善惡,校人壽考。生為萬物之靈的我們,更應當小心謹慎,守護好自己清淨的念頭,不讓邪念衝刺我們的大腦。千萬不要因為一時之欲,做出傷風敗俗之事,夫妻間也不要為了貪著肌膚之親而縱慾,期間最好做到舉案齊眉、相敬如賓。

當善良人,守住底線。沒有受戒的居士或善人在年關期間碰到親戚朋友聚會,難免會貪飲幾杯。但是,一定要知道自己幾斤幾兩,儘量少喝酒。大家都知道,酒後亂性,喝酒後人會很興奮,膽子也變大了。其中有一個公案,大概記得是這樣的:某某官人,他是本是修行人,他遇到故人來家裡沒有好菜招待,恰巧一隻老母雞來到他院子裡,也不知道是誰的,邪念來後說服自己這是只野雞,抓住後很快就把雞殺了。招待故人時幾杯白酒一下肚,喝的相當盡興,待故人走後,有一個美艷婦人來找雞,詢問他看見了沒有,他為了遮羞就告訴婦人說沒看見。此時,他看著婦人有幾分姿色,色心大起,又把美婦騙進屋,污辱了對方。這個公案我也是靠記憶寫出來了的,可能情節有點不同,但是表達的意思是一樣的。這位官人殺盜淫妄全犯了,因為喝了酒,他犯了淫戒與妄語戒,做出了天理難容之事,人神共憤。同理,我們也是凡夫,也沒有這么大的定力,酒喝多了也可能做出這樣的傷風敗俗之事,所以,喝酒一定要守住自己的底線,不讓邪淫之心作祟,不讓淫慾之行發生,做一個善良的人。

當清醒人,守望幸福。人身難得今己得,此生不多做點善事服務大眾,怎么對得起自己來人間走一回。邪淫的危害古人定性為:“萬惡淫為首”,說明淫業的惡行是很難消業的,我們一定要守護好自己的心念,守住自己的底線,才能更有力地守望自己的幸福。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