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找來找去,知道真的沒有我,就能把身見破掉


時間:2019/2/5 作者:妙音

染污就是煩惱,染污從哪裡起的?最初一個錯誤的觀念,就是執著有我,末那識裡面我見,見就是一個錯誤的概念,有我,這邊後面會講到。

有我就跟著我一起起來了,我貪,相宗末那識裡面講我愛,我愛就是貪,我貪;我慢,就是瞋恚、傲慢;我痴,你看貪瞋痴,三毒煩惱是跟著我來的。這個三毒煩惱是一切眾生疾病生死的根源,如果這個三毒斷掉,不但你沒有病,生死也沒有。可是先決的條件,沒有貪瞋痴,得從無我才能達到。只要有我,肯定就有貪瞋痴,痲煩在此地,它是跟著我來的。

你看《金剛經》上一開頭就告訴我們真話,「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你要找我,真找不到,我在哪裡?找不到我。所以要真正去修觀。在我們這個身上,你說頭是我,那手腳就不是我,我只有一個,不能有很多。成佛將來你只能成一尊佛,不能成好多佛,頭成個佛,腳也成個佛,手也成個佛,你成那麼多佛?沒這個道理,你只能成一個佛。所以你在這個身體,頭目腦髓、五臟六腑,找不到,哪來的我?我在哪裡?小乘就用這個方法,找來找去,知道真的沒有我,他就接受了,就能把身見破掉,不再執著這個身是我.

這身上找不到我,身見破了就證須陀洹果,入聖人之流。雖然沒出六道輪迴,永遠不墮三惡道,天上人間七次往返,就證阿羅漢果,就超越六道輪迴。所以我們修行頭一關,這一關是最難破的,這一關破了,往後就容易多了。

頭一關就是破我見,把我見破掉。我見連帶貪瞋痴都斷盡,那就是轉末那識為平等性智。到這個時候,你發現有個真我。真我是什麼?真我是遍法界虛空界萬事萬法統統都是我,宇宙萬有跟自己合成一體了。大乘經的名詞叫法身,你證得法身,證得法身就是法身菩薩,法身菩薩把我找到了。

我們這個人相,就以這個身體來做比喻,昨天的我跟今天的我肯定不一樣,不是一個我,前一個小時的我跟現在這小時的我不是一個我。同樣一個道理,前一分鐘的我跟後一分鐘的我不是一個我。再給你說到究竟處,前一念的我跟後一念的我不是一個我,你到哪裡去找我?然後你才能體會到彌勒菩薩講的這個意思,一彈指三百二十兆,三百二十兆分之一的我跟三百二十兆分之二的那個我不是一個我。你這才能恍然大悟,佛講的話是真的,無我相。不但我相沒有,我見也沒有。《金剛經》前半部說破四相,後半部破四見,四見也沒有。這樣你慢慢才能夠契入止觀不二,境智冥一。境是境界,所覺的;智是智慧,能覺。沒能轉識成智,這個覺性是從阿賴耶裡頭生的;轉識成智了,你這個智是從自性裡頭生的,自性就是大乘經上講的般若智慧。這個境界非常非常微細,你怎麼個觀法?

法性是我,是我的體;法相是我,是我的形相。三德祕藏證得了,就是你找到了,法身、般若、解脫。般若就是佛性,自性本覺。解脫,那是起作用,得大自在,《華嚴經》上講的四種無礙,理無礙、事無礙、理事無礙、事事無礙,真解脫。你看我的體、我的相、我的作用,真我找到了,自性是體,般若是相,解脫是用。有真我,你要認真我,不要認假我。真我,禪宗所說的「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那就是真我。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是法性,是法身。

——大經解演義,第368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