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門外有羊車、鹿車和牛車​,你選哪個?


時間:2019/2/5 作者:定英~蔣德英

“三車已息馳求念,露地安然坐白牛”

—— 省庵大師《勸修淨土詩》

“三車”,是出在《法華經》的譬喻品。譬喻品談到在三界裡,由於眾生貪、瞋、痴煩惱熾盛,整個三界就是火宅。

釋迦牟尼佛在譬喻品中被喻為大富長者,他自己已經出了三界火宅,但是他的子女還在裡面。於是這個長者就想盡辦法讓他的子女離開這樣的火宅。

但是如果他直接說:“這個房子已經燃起大火,已經朽壞,即將崩塌,孩子們趕緊出來吧!”這些子女都不會相信,都不願意出來。

所以這位長者就施設一個方便,他知道這些子女喜歡羊車、鹿車和牛車,於是就告訴他們:“你們趕緊出來吧,門外有羊車、鹿車和牛車。”

這三車就是代表三乘的佛法。羊車,小羊牽著車,只顧自己解決問題,代表聲聞教;鹿車,鹿王要跑的時候,還會關照一下它後面的鹿群,這就是代表緣覺乘,辟支佛不僅自了,也會隨分隨力關照一下眾生;牛車——水牛之車,這就是漸教的菩薩,修漸教的六度,有利他之心。

長者的子女一聽說外面有他們喜歡的車,就爭先恐後離開了這個火宅,向他們的父親要車子。長者看到他們都出來了,很是歡喜,說:“我不僅給你們三車,我要給你們最好的東西——大白牛車。”大白牛車就代表著大乘圓頓的佛果。

這三四個子女得未曾有啊!他們都沒想到,還有個大白牛車。裝飾得非常妙麗,“其疾如風”的一個大白牛車。

這有什麼喻義呢?“三車已息馳求念”,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往生者都具有大乘的種性。他們志求大乘圓頓的佛果,就再也不會去求聲聞、緣覺和權教菩薩道的修行了。他們住於大乘的正定聚,直趨大乘的佛果。

實際上我們作為淨土行人也應該這樣,不再求聲聞、緣覺、漸教的菩薩。我們得到的是大乘極為圓頓的佛法,“一超直入如來地”。“不用三祇修福慧,但憑六字出乾坤”,但憑六字成佛道的一個法,就不要去馳求“三車”了。

現在有些人由於信心不足,他念念佛,又轉為修其他的法門去了,捨棄了大白牛車。一個淨業行人,他修的是大乘圓頓的佛法,就要“露地安然坐白牛”。

在這裡,阿彌陀佛的大悲願海比喻為“露地”——真如法性。我們在阿彌陀佛的大悲願海當中,安然地坐在大白牛車上,就能夠圓成大乘的佛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