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在家念佛人如何閉關專修?(447-448)


時間:2019/2/5 作者:藎木

內容:

447、在家念佛人如何閉關專修?

448、閉關修淨業,為什麼不宜於見淨境、見佛處著力?

447、在家念佛人如何閉關專修?

在家閉關專修淨業,實為最善。但須至誠恭敬,不得懈怠漫無章程。日間四時或六時念經念佛念《往生咒》,都要心口念得清楚,耳朵聽得清楚,不使有一切念頭。猶如就要死了,任事通置之度外。

汝欲令慈往生西方,超凡入聖,當竭力供養,至誠頂禮。何可止一香爐,而燈燭時花,一概不用乎?且汝於起首一日禮拜,以後何可不以禮拜為事乎?當於每早禮佛三拜,或多拜。念《彌陀經》一遍。《往生咒》三遍,或七遍。念《贊佛偈》畢,念南無西方極樂世界大慈大悲阿彌陀佛。(隨即繞念)南無阿彌陀佛或一千聲,或五百聲。然後坐念半點鐘。欲拜即在坐畢時拜佛,或二十四拜,或四十八拜。觀音、勢至、清淨大海眾各三拜。念《發願文》,或先蓮池文,後《發願偈》。或先偈後文,均可。畢,念三皈依。禮佛三拜退。朝暮各如是。日間定四時,或六時。

但念《贊佛偈》起,念佛與前一樣。若一七隻一起落,也不以禮拜為事,久則懈怠漫無章程,便難精進。禮拜不須出聲,但心裡念。繞念當出聲,不可音聲太大,以免傷氣。坐念不昏沉,則默念。昏沉,則朗念。無論念經、念佛、念《往生咒》,都要心口念得清楚,耳朵聽得清楚,不使有一切念頭。猶如就要死了,任事通置之度外。每頓吃飯,須先供佛,供過再吃。不可吃過飽,飽則昏沉。所言一心,並非專念一句佛號,就會一心。心若肯一,即念經、念咒、禮拜,也是一心。且汝在此七日內,吃飯喝水起坐時,不礙一心。何念經咒禮拜,便礙一心乎?未入關前七日,須與女人另宿。須吃淨素。

夜臥不可脫衣,或止脫外衣。靠身衫褲,切不可脫。凡大小便後,須先洗手,務取精潔。凡小孩婦女,概勿令來。便桶當另放一屋,切不可在本屋中放。七日之中,概不會人。即護關之人,亦只說交代事之一二句話,不得隨便談心。既是汝兄護關,彼在外邊,亦當念佛。但不宜音聲太大耳。(《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七第992頁復郁智朗居士書)

448、閉關修淨業,為什麼不宜於見淨境、見佛處著力?

閉關修淨業,當於信願一心處著力。若欲速見淨境,則必至宿生怨家為現淨境。待其見已,生大歡喜,則魔便入竅,不可救藥矣。

閉關修淨業,實為最善。但宜於信願一心處著力,但不宜於見淨境見佛處著力。若不善用心,唯欲速見淨境,只此妄念固結不解,日深一日,唯此妄念,則必至宿生怨家為現淨境。待其見已,生大歡喜,則魔便入竅,不可救藥矣。當以此勖而告之。(《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三第33頁復傳度和尚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