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217)


時間:2019/2/6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217)

《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以惑宣說佛子過,以彼減弱自功德,

故入大乘士之過,不宣說是佛子行。

不管怎么樣,只要是穿了僧衣的僧人,我們都要恭敬;不管怎么樣,他的身上會有些修為和功德、境界,我們一定要恭敬。我們現在心裡根本不恭敬,嘴上說恭敬而已,還有的人把碗端在頭頂來供養,這個也不算什麼吧,其實內心一點都不恭敬。

仲敦巴尊者以前不管看到大小穿僧衣的人,他都會脫帽恭敬頂禮,他那么的恭敬,他說:“哪怕穿了僧衣和袈裟,他的身上就會有功德和境界。”那現在我們在乾什麼呢?不要說僧人,對活佛、喇嘛也誹謗,起邪見。

師兄們之間更不在話下了,說這個師兄也不好,那個師兄也不好。跟自己關係比較好的時候說他“有修為,修得好,阿彌陀佛,隨喜,功德無量……”;跟你有點不太好的時候呢,看他這裡也有點不對,那裡也有點不對“他肯定修得不行,我覺得他修偏了”。你知道什麼呢?你連自己的心都不知道,自己有沒有偏都不知道,還說別人!現在我們就不要管別人了,算了,管別人也沒意思的,我們管不了的,先做好自己吧!

所以不能誹謗菩薩,不能誹謗佛法。暫時,剛才我說了,咱們凡夫人宿世培養得太好的貪嗔痴煩惱習氣,心裡要讓它不生這些念頭還是很難,但最好心裡不生這些惡的念頭。如果實在沒辦法,控制不了,惡念真正生起來了,就一定要閉嘴,嘴裡不說,這也算是一種境界吧。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