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相信了彌陀的功德,才能把名號執持住


時間:2019/2/6 作者:淨山

相信了阿彌陀佛的名號的功德,他才會去執持啊!“執”就是執受;“持”就是不讓它失去,就是牢牢的抓牢。但這個“執持”就是專念不忘,專念不忘的意思。“執持”也有皈命的意思,我對這個名號有絕大的信心,我要把生命交託給阿彌陀佛。我們只有對這個名號具有極大的信心的時候,才能把這個名號執持得住,把握得住。

如果信心很輕浮的時候,這句名號我們也念得很輕浮,是把不住的。為什麼把不住?因為我們內心裏面有很鍃妄想雜念,像急流水。如果我們對世間的東西覺得很重要,比名號更重要,肯定這個名號就不在我們的心裡,系不住我們這個狂暴的心了。

所以,這個大家講這個念佛啊!念佛三歲小孩都能念,阿彌陀佛誰不會念。但試問要把這個佛號念好、守得住、把得穩、念得熟、念茲在茲、明記不忘、談何容易啊!只有在佛號用過功夫的人,你才會感覺到這個佛號是太不好念了,甚至念的過程念得很枯燥乏味。

本身這個佛號是萬德洪名,是法味充足的,法喜濃厚的,但是由於我們的無明、煩惱執著太厚重,這個名號的那種法上的法性的光我們接納不上。就是油和水的關係呀!透不進來啊!所以我們可能一邊念著阿彌陀佛心裡還在想自己的事情。

所以這個“執持”是實實在在的,你每個佛號都在你的內心當中照過的,踏踏實實念出來的,才叫執持。如果你口裡面念著佛號,心裡還想著其他的事情,哎呀!這個股票的情況怎么樣了?過一兩分鐘聽聽股票的行情啊!這個佛號,有時候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念成他股票,股票、股票,他就執持不住啊!

所以這裡面他一定要有一個極大的這樣的一個信心,如救頭燃,把死掛在額頭上來念,以那種救命的心態來念這個名號,才能把持得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