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新聞

法鼓山“除夕撞鐘”祝福2019“好願在人間”


時間:2019/2/6 作者:理寧

2019年2月4日晚間10點,法鼓山在法華鐘樓舉辦“除夕撞鐘”活動,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首座和尚惠敏法師跟與會嘉賓一同敲響法鼓山鎮山之寶法華鍾,並藉由供燈儀式匯聚願力,祈願在人人心中燃起菩提心燈,在新的一年光明吉祥,為人間帶來希望與幸福。

今年法鼓山社會關懷主題“好願在人間”,原是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於2008年提出的一項祝福運動,時隔11年,法鼓山再次提倡,目的是勸請大家許好願、發好願。方丈和尚果暉法師祝福開示時,也邀請社會大眾共同來實踐許好願、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轉好運。為什麼要許願、發願?聖嚴法師告訴我們佛教是一個報恩、感恩和懷恩的宗教,因此我們要把所有的人都當作菩薩看,以感恩、感謝的心來對待,如果每個人都能夠“許個好願,讓它實現;積極行願,造福人間”,便能夠來轉自己、家庭、社會,乃至全世界的大好運。

果暉法師更強調法華鐘上所雋刻的《法華經》第十四品〈安樂行品〉,經文是佛陀宣講,能夠使我們人間社會,時時處處平安快樂的修行法門,稱為“四安樂行”。第一是“身安樂行”,也就是做好事;第二是“語安樂行”,也就是說好話;第三是“意安樂行”,也就是存好心;第四是“誓願安樂行”,也就是發好願。

今年適逢聖嚴法師圓寂10周年,果暉法師表示,參與撞鐘民眾及社會大眾,可能曾直接或間接地接受過聖嚴法師身教與言教的感動,聖嚴法師的色身雖已舍報,而他的教導與願心,如同法華鐘聲,時常在我們心中迴響,他所敲響的“法鼓鐘聲”,就是“提升人的質量,建設人間淨土”。

法鼓山表示,歡迎民眾農曆新春期間到園區祈福走春、供燈發願,體驗各項活動與欣賞三大特展,靜心體會聖嚴法師“好願在人間”的生活足跡和珍貴墨跡,以及細看回顧法鼓山創立30年來艱辛、殊勝的創建歷程,深入認識佛教“發願”、“行願”、“滿願”的意涵。在新的一年發願找到生命的方向、生命的意義,用佛法的自利利他、奉獻布施,感化自己、感動他人,獲得最真實的喜悅,生活自然平安快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