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公上人:聽到這部經,不曉得是前生修來多大的福氣!


時間:2019/2/6 作者:定英~蔣德英

“舍利弗。於汝意云何。何故名為一切諸佛所護念經。”

這部經每次總是佛告舍利弗:那么現在我來問一問,舍利弗,你的心裡到底怎么樣想啊?

十方諸佛都稱揚讚嘆這部《阿彌陀經》,叫“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為什麼現在佛要問舍利弗,單說“一切諸佛所護念經”,除去了上面的“稱讚不可思議功德”八個字呢?因為“不可思議功德”六個字,就是釋迦牟尼佛稱讚阿彌陀佛的,現在在前面說依報、正報的許多話,全都是稱讚阿彌陀佛種種功德,所以不必再講了。

“何故名為一切諸佛所護念經”?只因一切諸佛所護念經的緣故還沒有說出來,應該要講講明白,所以釋迦牟尼佛特地再提出來問舍利弗。這兩句是佛要講“一切諸佛所護念經”八個字,所以自己先問一句,下邊是佛自己回答解釋。

“舍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是經受持者。及聞諸佛名者。”

“受持”,就是記住上邊所說“一心念阿彌陀佛”的方法、依了去做。佛在《無量壽經》裡頭說道:有許多菩薩,要聽這“一心念阿彌陀佛,可以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一世就修成佛的方法”,都還聽不到,那么聽到這《阿彌陀經》實在是很不容易,現在我們這些人都聽到了,真是不曉得前生修來多大的福氣,還可以常常放在心上記住,依著這個念佛方法去做。

《華嚴經》里說:情願受地獄的苦,能夠聽到佛的名字,我也不情願生到天上去。我們現在也是這樣,“寧願生到下下品,不願生天宮萬萬輩”,天上我不願意去,聽不到佛的名字。所以說八難,北俱蘆洲也是難,無想天也是難,三塗也是難,佛名聽不到就是苦了。能夠聽到佛,就是墮地獄去也有辦法。

也是很不容易的,現在我們這些人因這一部《阿彌陀經》裡頭,聽到了許多的佛的名字,不是簡單的,這六方六佛,聽到一佛名已經不得了了。一稱佛名,單單稱一個佛名,我們已經是福德大得很,何況諸佛名號都能夠聽到。

“是諸善男子。善女人。皆為一切諸佛之所護念。皆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像這樣的許多善心的男子、善心的女人,這是我們聽到啊,並且還要常常承一切佛的憶念,因為這個緣故,那些人修行的心就都能夠永遠不退轉了, “皆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並且能夠得見佛的智慧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就是永遠不會退轉了,成佛的果位了。

梵語“阿”字,這裡是“無”字。“耨多羅”三個字,指“上”字。“三”是“正”字,“藐”字是“等”字,“菩提”是“覺”字,就是無上正等正覺,這叫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合起來講的就是無上正等正覺六個字,若是分開來講,“無上”兩個字是“最高最上”的意思。“正等”兩個字是沒有“邪見、偏見”的意思。那么“覺”字是“醒悟”的意思,合併起來講就是叫“佛的智慧”,就是“成了佛”。

因為念佛的人,都依靠了各方世界無窮無盡的佛保護、憶念的力量,所以修行的心能夠永遠不退轉,一直得到佛的智慧。照這樣說法,就是一世沒有來得及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究竟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的善根已經種好了,一定有一天可以結成功德圓滿的果。

所以我們平常講,娑婆世界念佛是因,生到極樂世界就是果。所以印光老法師《文鈔》說的“因賅果海”就是這個道理,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的果,叫“因賅果海,果徹因源”,不會退轉的。實實在在是最好的這部《阿彌陀經》,無論聖人還是凡夫,都要依了這個方法去修,這個要緊。

悟公上人《佛說阿彌陀經》講記往期甄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