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他得知自己僅剩七天壽命,因​怕死而精進修行,終得聖果


時間:2019/2/6 作者:定英~蔣德英

晉美彭措法王 傳講

索達吉堪布 譯

一時,佛在王舍城。城中一施主生下一個渾身黝黑的孩子,夫婦為之舉行了賀生儀式,取名黑者,用牛奶、優酪乳、油餅等精心餵養。黑者如海蓮般很快長大,學習並精通了世間的十八種學問。

其父是教授五百婆羅門咒術的大師,年邁體衰之時慮及自己不堪再任教授之職,希望已得自己真傳且精通不少咒語的黑者以後代替自己好好地攝受五百弟子。黑者承父囑託,帶著五百婆羅門修學咒語。

一日在接受王舍城婆羅門的供養時,五百人中產生矛盾,彼此認為對方不應受供。黑者想從中調和,因見矛盾太深調解無效而生起厭離心捨棄他們,獨自去寂靜處依止一位閉關老仙人修持。

【師言:依止上師時,弟子們一定要和合,嚴守三昧耶戒,不然的話,藏傳佛教史上的有些大德,就是因為弟眾對上師苦口婆心的教言不願奉行,便獨去寂靜地或趣入涅槃。這也是佛趣入涅槃的一種緣起。】

此寂靜地有一黑夜叉經常危害人們的生命,奪其精氣,消其威力,製造各種痛苦,唯對仙人頗為恭敬。

黑者得到了四禪五通後不久老仙人去世,他便獨自在山洞裡靜修。時王舍城眾人詣佛前祈求:「世尊,森林中有一黑夜叉經常無緣無故作害於眾生,我們無計可施,祈請世尊方便調化。」

世尊以神變把它召來溫言勸誡:「你不要再傷害眾生,應捨棄惡業。」

夜叉應諾從今以後不再傷害眾生,而且竭力保護王舍城的一切眾生,並在佛前皈依受戒,頂禮返回。黑者是老仙人的繼承人,故夜叉對他也很護持。

一日它觀知黑者僅剩七天壽命,即告知黑者,勸令修行。黑者聞此噩訊心生極大恐懼、痛苦與煩惱,夜叉見此復又勸慰:「哭有何用,你去王舍城遍知能仁世尊處肯定有辦法。」

黑者立即啟程前往,恰逢世尊正為數百眷屬傳法。他一見世尊,心裡數數歡喜,恭敬頂禮,求得相應法要後即得無來果,復再三祈求出家受比丘戒,世尊以「善來比丘」的方便授予比丘戒。他自己精進修持,滅盡生死輪迴的煩惱,證得羅漢果位。

諸比丘啟問:「世尊,以何因緣黑者在遇死亡違緣時得世尊斷除其恐懼,獲證涅槃聖果?請為吾等開示,願樂欲聞。」

世尊告諸比丘:「不僅是今生,前世我也曾斷除他的死懼,令得四禪五通。昔日一位具五神通的仙人有一非常懈怠、不精進修持的弟子。後來仙人觀知他七天後會死去,即告以實情策彼精進。弟子聞言驚恐萬狀痛苦之極,復於仙人前求法,精進修持,終得四禪五通。

諸比丘,你們是怎麼想的?當時的仙人即現證菩提的我,弟子即此黑者仙人。今昔都是我在他遇死緣時救度了他。復又在迦葉佛教法下,黑者是一位終生行持清淨梵行的僧人,後發殊勝誓願,以其願力成熟之故今遇我得出家獲證聖果。」

世尊如是宣說黑者前後因緣,眾等歡喜信受,作禮而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