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念六字真言與念阿彌陀佛,有何異同?


時間:2019/2/6 作者:妙音

問:「持六字大明咒為專念功課,與念六字洪名佛號,在信願行上有否差異?」

答:理事之差異。兩種方法確實不一樣,但是要拿它做功夫來說,那是相同。什麼功夫?都是要念到一心不亂,六字大明咒也行。念到一心不亂之後,以這個功德回向求生淨土,也決定得生。《無量壽經》上三輩往生,這一章經文分為四個段落,末後一段就是修學其他大乘法門者,發願回嚮往生淨土,統統都得生。念六字大明咒怎麼會不能往生?當然能夠往生。要緊的在功夫,功夫最低限度也要成片,念六字洪名要念到功夫成片才能往生,念六字大明咒一樣,也要念到功夫成片,回向才能往生。

可是這裡頭稍微有一點差別,就是念六字洪名不回向也能往生,所以淨宗叫不回向法門。為什麼不回向?我念阿彌陀佛,心就在阿彌陀佛,還要什麼回向不回向,直接!但是念六字大明咒、念其他就不一樣,你要不把方向對準,你目標不在這個方向上,所以其他一切大乘法統統要發願回向,也就是要一個方向、一個目標,這個信願才能夠達成。

六字大明咒是觀世音菩薩所傳的密咒。佛法裡面的咒語就跟我們世間的格言一樣,意思非常的圓滿。持咒,實在講它的目標也是在得清淨心、得一心。持咒的方法講求的是三密相應,口念咒,心裏面觀想,手結印,也就是比念佛號痲煩一點。念佛號,我們心裡也想佛,想西方極樂世界,想名號,但是不需要結印,方便太多。它要結印,觀想,你一定要懂得它的意思,你不懂它的意思,你這個觀想就不能得力。

六字大明咒跟阿彌陀佛的名號,意思非常接近。「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個字,「南無」是皈依的意思,完全依靠;皈命的意思,全身投靠。「阿彌陀」意思是無量;阿翻成無,彌陀翻成量。「佛」翻成覺。這一句名號要統統翻成中文,最淺顯的意思就是皈依無量覺。換句話說,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處事待人接物一定是念念之中、時時處處,保持覺而不迷,這就是南無阿彌陀佛的意思。所以念這一句佛號就是提起自己的覺性,不能迷惑;而六字大明咒也是這個意思,它是清淨的意思。《無量壽經》上教給我們修行的三大綱領:覺、正、淨,經題上「清淨、平等、覺」;阿彌陀佛是覺,六字大明咒是清淨。

這六個字發音是「唵、嘛、呢、叭、咪、吽」。我早年學佛,章嘉大師就教給我這六字大明咒,叫我常常念。把這六字大明咒意思告訴我,意思不懂不能觀想,「唵」是身,「嘛呢」是蓮花,「叭咪」是保持,「吽」是意。梵文文法跟我們中國文法不一樣,它句子顛倒,這個句子我們用中文句法是保持身心像蓮花一樣。蓮花出污泥而不染,泥表六道,水錶四聖法界,蓮花開在水的上面,四聖、六凡都不染,這一句咒語是這個意思。我們要保持自己的身心像蓮花一樣,它是清淨,所以你念這個咒要知道這個意思。

現在這個社會是大染缸,身心都污染,思想的污染,見解的污染,精神的污染,不得了!身體污染,連吃的東西都沒有一樣是乾淨的。經上講,我們的飲食是苦毒,這一點都不假。李老師從前常講,現在哪裡是吃飯?是三餐服毒。我們吃素的,菜有農藥,你不可能洗得完全乾淨。米,那個時候台灣米里摻滑石粉,米里也有毒。真的是飲苦食毒,所以身心都受污染。這個咒語就是念念提醒自己,保持身心清淨,離開一切污染,所以這個咒的意思非常之好。這個在信願行上,差異裡面有無差異,無差異裡面也有小差異。所以念大明咒也非常之好,但是要曉得目的,身心清淨自然就入一心不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