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傲慢的兩大特點


時間:2019/2/6 作者:學佛娃娃

真正的大成就者都很謙虛。因為一是為了降伏自己的傲慢心,二是為了表法,讓我們明白人不能傲慢。

諸佛子、菩薩的思想和行為都很奧妙,我這樣一個沒有智慧的愚者很難揣測、衡量,因此可能有一些與之相違、不符的地方,自己不是故意這樣做的,而是因為智慧不夠,修行不夠。故在諸位聖者面前請求寬恕,

人家多謙虛啊!而很多人都是凡夫俗子,還傲氣得很。自己好好想一想,有什麼可傲慢的?有什麼可了不起的?是以為自己有福報,還是以為自己有智慧?你那點福報算是福報嗎?你那點智慧算是智慧嗎?和佛菩薩相比,和那些大德高僧相比一無是處。所以不能貢高傲慢,這是成就最大的障礙。

前面講過傲慢的兩大特點,第一,不讓我們發現自己的錯誤和缺點。這樣就永遠無法改正自己的毛病和缺點,永遠沒有改正的機會。第二,不讓我們看到對方的優點和功德。這樣我們就永遠學習不到對方的優點和功德,這樣我們的功德不會有圓滿的時候。

大家在社會上,無論是在家裡還是在單位,若要和睦相處,必須要放下、去掉貢高傲慢。現在人與人之間的很多矛盾和衝突都是從哪裡來的?都是從傲慢中來的。人都有傲慢,都覺得自己了不起,都覺得自己的想法、做法是正確的。所以你看不起他,他看不起你;你看不慣他,他看不慣你,互相輕視。所以大家要去掉傲慢心,多看自己的缺點和毛病,多看別人的功德和優點,這樣,我們才能和睦相處,相互之間才能畢恭畢敬。這些大德高僧為什麼這麼謙虛呢?就是為了告訴我們,要去掉傲慢的心,這是最最根本的。

-----------摘自《佛子行》講記(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