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世上沒有對與錯,只有因和果


時間:2019/2/6 作者:學佛-長沙

-01-

一個小男孩和一個小女孩在玩耍,小男孩收集了很多石頭,小女孩有很多的糖果,小男孩想用所有的石頭與小女孩的糖果做個交換……

小女孩同意了,小男孩偷偷地把最大和最好看的石頭藏了起來,把剩下的給了小女孩;

而小女孩則如她允諾的那樣,把所有的糖果都給了男孩。

那天晚上,小女孩睡得很香,而小男孩卻徹夜難眠,他始終在想,小女孩是不是也跟他一樣,藏起了很多糖果。

其實,如果你不能給予別人百分之百的話,你總是會懷疑別人是否給予了你百分之百……

拿出你百分之百的誠心,對待所有的人和事,然後睡個安穩覺吧!

生活中的很多人和事,就如文中所說的一樣,自己到底有沒有做到百分之百呢?

-02-

福,生於少事

住在我隔壁的王叔,有一段時間跟小區大門口的保全,因一點小事而鬧了矛盾。王叔這人脾氣不好,器量也不大。他每天早上從小區大門口經過時,只要一看到那個保全,原本的好心情就會煙消雲散,繼而開始在內心深處辱罵、憎恨那個保全。

久而久之,這件事竟成了他的一塊心病。王叔已經退休了,兒女也都很聽話,他每日裡就是約朋友下下棋,逛逛公園,日子過得清閒而又幸福。但現在,就這麼一件小事便搞得他終日抑鬱。

某天,王叔在找他的朋友下棋的時候,偶然提起了這件事。他的朋友便開解他道:「老王啊,你這心眼兒也忒小了吧!要不是沒有別的辦法,哪個人肯做保全啊?天天站那兒,無聊不說,一個月的工資也就一兩千。而你呢,天天到處玩耍,每個月還能拿個四五千的退休金。都這樣了,你還跟人一個看門的一般計較!」

朋友這樣的一番話,就把王叔給點醒了。

打那以後,王叔每次看見那個保全時,眼裡便少了幾分仇恨,多了幾分同情。他自己慢慢地也想明白了:原來原諒別人就是原諒自己,在心裡放過別人,也是在思想上放過自己,又不是什麼殺父奪妻的深仇大恨,何必死死抓住不放呢?

想通了之後,王叔又變回了原來那個開心、自由的王叔。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心要寬,才能事兒少。

在追求幸福的路上,我們必須堅守「抓大放小」的原則,小事能不計較的就不計較了,只有這樣,才能把全副身心放在真正重要的大事上,從而獲得人生真正的幸福。

有句話叫「量大福也大,機深禍亦深」,說的就是這個理。

-03-

禍,生於多心

作家契訶夫寫過一篇短篇小說,叫《小公務員之死》。講的是一個庶務官的故事。

一個美好的晚上,在一個劇院裡,心情美好庶務官一不小心打了個噴嚏。打噴嚏,是再平常不過,也是誰都控制不了的事情。而就這麼一件小事,卻導致了這個庶務官的死亡。

原來這個庶務官在打噴嚏的時候,一不小心將唾沫濺到了坐在前排的將軍級文官的身上。他害怕極了,他向將軍道歉,將軍說:沒什麼的。

既然將軍都說沒什麼了,那這事兒本就應該這麼過去的。

但這個庶務官偏偏是個多心的人,用我們今天的話說,是個「戲精」。

他的心裡總覺得將軍在怪罪他,於是,他就一次又一次地向將軍道歉,將軍一次又一次地說:沒什麼的,讓它過去吧!將軍越說「沒什麼」,他就越覺得將軍在怪他。

庶務官一次又一次的道歉,最終令寬容大度的將軍不耐煩起來了。將軍對待庶務官的態度,也由一開始的「毫不在意」變成了後來的「大發雷霆」。而這個多心的,一次又一次地道歉的庶務官,最終在遭受了將軍的呵斥後,一命嗚呼了!

庶務官死了,但他是死在將軍的呵斥之下嗎?

不,他死於自己的多心。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很多人又何嘗不是跟這個庶務官一樣,在不該多心的地方多心,最終「畫蛇添足」,惹出不必要的痲煩來了。為人處世,切記:「禍生於多心。」

外在的周遭世界是我們內心世界的映射。

只要我們的內心光風霽月,一片澄淨。那麼,在現實世界中,我們自然也能與人為善,少事多福了。

反過來,若內心充滿了猜忌、疑慮,那外在世界肯定也是一團亂痲的。

福生於少事,禍起於多心。

不修行的人,他生命的能量都浪費掉了。

浪費幹什麼去了?都轉變為妄想了,妄念,無明,白白消耗掉了。

-04-

那時無知種的刺,讓自己傷痕累累

人這一生會犯很多錯,當時不知道有因果,後來苦報來臨才悔恨萬分。

我們接觸佛法以後,第一件遺憾的事就是聽聞佛法太晚,不懂因果,顛倒迷惑,造業太重。在佛門中,我們第一次聽見「廣結善緣」這個詞,回想自己過去簡直就是「廣結惡緣」,因為處處結惡緣,就像到處種刺,最後每一根刺都讓自己遍體鱗傷。

十多年前,我分到醫院工作,我所在的科室工作相對清閒,環境也比較好。同在一個科室的同事黎春,年齡比我大幾歲,據說是某官家子女,她仗著自己爸爸曾經是某官員(其實那時候已經退休),經常在同事面前顯擺自己家有錢,對人總是評投論足,傲慢無禮。

我來到科里以後,她對我總是當面冷嘲熱諷,背後經常告狀,弄得我非常不自在,那時我只有18歲,孤身一人在陌生的城市,無依無靠,也不敢跟她斗,但是不明白她為什麼要這樣對待我。

後來有一天,有個年長的同事問我說:「你知道黎春為什麼恨你嗎?「

」為什麼啊?我才來到醫院,以前都不認識她,應該也沒有得罪她吧?「我很不解。

「傻瓜,黎春原來覺得自己是科室里最漂亮的女孩子,你來了之後她看到你比她漂亮多了,她是嫉妒你啊!她那個人飛揚跋扈,天不怕地不怕的,你就躲著她一點算了。「那個老同事說完,搖搖頭。

我說:「原來如此,她真是多心了。我覺得自己很普通的啊!」

從此以後,我有意讓著她,也不敢像別的女孩子一樣化妝打扮,上班都穿得很樸素,以免引起她妒忌。但是她還是一點都沒有改變,對我總是當面嘲諷,背後告狀,我心裡漸漸對她起了恨意,但是介於她的囂張氣焰,也不敢當面衝突,想著找個機會報復她一下,讓她不要那麼囂張。

那年年底,單位年終考核,科室里開會時,每個人發給一些考核表,每個人的名字後滿分別有「優秀」、」合格「、「不合格」,看到黎春的名字我就一陣來氣,帶著報復的心理,直接在每張考核表「不合格」那一欄打了勾。

結果表格交上去之後,科主任公布了每個人的考核情況,當黎春被念到每一項都有一票「不合格」時,她氣得鼻子都快歪了,她當場拿了表格,一個一個對照每個人的筆跡,最後很快對出來那個不合格勾是我打的。

就這麼一件事,其實不影響工資獎金,對個人也毫無影響,只是名義上有點不好聽而已,當時她卻氣得在科室里跺腳大罵,幾乎要把桌子掀翻一樣。

我當時沒有搭理她,但是這根刺種下去以後,從此日子更加難過了,她對我的方式更加變本加厲:我來上班時,她會突然把凳子搬開讓我沒地方坐;我上班稍微遲到一分鐘,她馬上就跑去告訴領導;我哪天有事想跟同事調換一下班,她就想方設法去勸阻人家不要跟我調換;凡是我做的事,就算她再悠閒都不會來幫忙;她上班會經常溜出去買東西回來吃,然後熱情地發給每個人,唯獨繞過我……

不知道是哪一世結下的惡緣,我們今生與這樣的方式相聚,每一天去上班只要黎春在,我都倍感煎熬,只盼望早點下班。我深刻感受到了「怨憎會苦」,雖然當時我還沒有學佛,不知道有這一個詞。

在萬般無奈之下,我只好去申請調換科室,經過幾次申請之後,終於調換到了另外一個科室,從此不必每天見到黎春,但是我調換後的這個科室環境很差,工作又苦又累,夜班頻繁,科主任非常嚴厲不近人情,每個人上班都緊張兮兮。

而黎春也在我走後的第二年,因為跟任何人都相處不來,去請她那退休了爸爸動用關係,把她調到別的單位去了,但是她去了才知道,那個單位有很多讓她煩心的事:要經常下鄉、要去抓活蹦亂跳的老鼠、還會接觸HIV患者……

後來聽說,她很後悔調到那個地方工作,還是覺得原來的醫院好,但是已經回不來了。

很多年後我接觸佛法,想起這件事,覺得我們都是愚痴之人,如果大家懂得「廣結善緣」的道理,她沒有嫉妒心,我沒有報復心,大家能和平相處多好,大家也不用這麼折騰,還會在很好的環境裡,幹著自己得心應手的工作。

學佛後我才明白,所有的噁心惡言惡行,無論是嫉妒還是報復,都是在心田裡種刺,最終都會讓自己傷痕累累。願大家多種花,少種刺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