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無所得」是智慧;「有所得」的是無明


時間:2019/2/7 作者:王習訓

《智度論》上說,「諸法實相中,決定相不可得故,名無所得」。

【解】又《涅槃經》曰,無所得者,則名為慧,有所得者,名為無明。

這句話希望大家把它記住:「無所得」是智慧;「有所得」的是無明。「無明」就是你迷了、你起心動念了。起心動念是煩惱的根,它起作用就是無量無邊的煩惱,就是分別、就是執著。分別、執著裡頭就有善、惡,善的感善的三善道,惡的感的是三惡道。六道輪迴是這麼形成的。所以起心動念你是在製造六道輪迴。阿羅漢厲害,阿羅漢明白了,所以他能夠在境界裡頭不起心、不動念,無明破了,脫離六道輪迴、脫離十法界。

【解】(《涅槃經》)又曰,有所得者,名生死輪,一切凡夫輪迴生死,故有所見。菩薩永斷一切生死,是故菩薩名無所得。

這句話我們要知道,「菩薩」,梵語「菩提薩埵」,中國人喜歡簡單,「菩提薩埵」就用「菩薩」兩個字。

「菩薩」是什麼意思?見思煩惱斷了,塵沙煩惱斷了,這叫「菩薩」。他無明煩惱沒斷,一切生死,永斷一切生死,這一切生死裡面他還有「變易生死」沒斷,「變易生死」很多、很複雜,十法界裡頭有、一真法界裡頭也有,法身菩薩,這菩薩階級最高的。

所謂「法身」,意思就是說這些人個個都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不是凡人,他們往生到極樂世界住「實報莊嚴土」。

「實報莊嚴土」裡頭沒有分別執著,它還有階級,這階級從哪來的?你去找找不到,痕跡都沒有,事實上它真有,那就是無始無明的習氣沒斷乾淨,對於這個習氣厚薄不一樣,分成四十一個等級。所以破一品無明,提升一個等級。你看,從「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四十個,加個「等覺」,這些人都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都住在「實報莊嚴土」。

什麼時候無明能斷掉?要三個阿僧祇劫。能不能快一點?不能。怎麼不能?你要想快一點,你就生煩惱了,你看你又有分別、又有執著了,明心見性了,性里哪有什麼無明?還有什麼?什麼也沒有。所以他們在大定當中,一念不生。

「無始無明」,四十一品「無始無明」斷乾淨要三個阿僧祇劫這麼長的時間,祖師大德用比喻來給我們做個說明,什麼叫「習氣」?古人用酒瓶,酒瓶盛酒,酒倒乾淨真沒有了,也擦乾淨了,摸也摸不出來,聞一聞還有味道,那就叫「習氣」。這「習氣」能不能斷掉?沒辦法。怎麼斷?蓋子打開放那裡,放半年、放一年再聞聞,沒有了,就這個意思。所以法身菩薩在「實報莊嚴土」裡面修行,就是這個修法,就是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一切隨它去,理都不要理,根本絲毫不受影響,這叫修大定,自性本定。修到成功了,自自然然就入「常寂光淨土」。無始無明習氣斷乾淨了,就是「常寂光」。

「常寂光」就是法身,證得究竟圓滿的法身,在哪裡?無處不在,無時不在,我們都在諸佛如來「常寂光」之中。換句話說,我們都在諸佛如來法身裡面,這是事實真相。

我們再看下面《涅槃經》裡面所說的:

【解】涅槃之說,真究竟了義之語也。

說得好,永斷一切生死,名無所得,這叫菩薩。

【解】又證無所得者,《仁王良賁疏》曰,無所得心者,無分別智也。

對於一切法沒有分別,為什麼沒有分別?「當體即空,了不可得」,《般若經》上說的。我們現在眼、耳、鼻、舌、身所接觸外面境界,眼見色、耳聞聲、鼻嗅香、舌嘗味都以為這是真的,全是假相。就像作夢,夢中以為是真的,醒來了,痕跡都找不到。所以佛在《金剛經》上教我們「作如是觀」,「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有為」,什麼叫「有為」?有生、有滅叫「有為」。我們看時鐘,修行,你看一秒一秒過去了,能不能回來?不能,永遠過去了,決定「不可得」。是不是一秒一秒這麼緩慢?不是,六根,根也好,塵也好,妄想也好,頻率統統是一秒鐘二千二百四十兆次,我們連這個概念都沒有,一秒鐘生滅多少次?二千二百四十兆次,這是彌勒菩薩告訴我們的。全是假相,你怎麼能把它當真?!我們今天看電視,電視螢幕上的畫面一秒鐘一百次,不知道它是假相。

剛剛生下來的小孩,他對於這個事實真相沒有概念,他看到電視上他以為是真人,他還想去抱抱他,他不了解事實真相。所以我們看時鐘、看秒針要覺悟,事實真相就是這樣,永遠不再回頭了。

人生是什麼道路?說起來不要悲觀,是事實真相,從出生到死亡很精進,一秒鐘都不肯停下來,這是人,自以為聰明,自以為有智慧,全錯了,錯得太離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