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學」跟「教」都要用方便、都要用善巧


時間:2019/2/7 作者:王習訓

「智」得到之後,「無所得」了。「無所得」當中「以方便智」教化眾生。幫助別人開悟那要用「方便智」,「方便智」也叫「後得智」。

【解】方便智又名權智,乃達於方便法之智,又為行方便之智。

恆順眾生、隨喜功德,這是「方便智」,這不是「實智」。「實智」是萬法都不可得,那是真「實智」,心地清淨,一塵不染。所以清淨心是智慧,阿羅漢就證得,菩薩證得的是「平等智」,平等,平等就是萬法一如。

惠能大師所說的「何期自性,能生萬法」,沒想到整個宇宙一切萬法從哪來的?自性變的。

自性要不變,就好像我們看的銀幕,上面沒有色相、沒有音聲,一片空白,這叫「常寂光」,有緣,「有緣」就是頻道按下去了,現象就現前。無論現與不現,我們要記住,都是在二千二百四十兆分之一秒這麼高頻率之下它在那裡運動,它不是靜止的,它是動的;而且一個畫面過去,永遠不會再出現跟它相同的畫面,沒有了,找不到相同的。昨天的我,不是今天的我;明天的我,不是今天的我。這個話說了你相不相信?你懂不懂?再縮短跟你講,前一個小時的我,不是這個小時的我;後一個小時的我,也不是現在的我,然後再給你一分一秒。這給你什麼概念?不可得。不要以為真有,假的;以為真有,你迷了。你迷得很嚴重,死抓著這個不放,認為是你所有的,殊不知是假的,空的。

古人講的話講得很有味道,「圓滿菩提」,成佛了,成佛怎麼樣?「歸無所得」,什麼都沒有,這就成佛。不要以為成佛了我得到什麼,得到智慧,得到神通,那完全不是的,那假的,不是真的,那個說法是魔說,不是佛說,佛一定給你說「畢竟空,不可得」。

但是「方便智」在教學裡頭管用;要沒有這個,教學就無法傳遞,老師沒辦法教,學生就無法學。所以「學」跟「教」都要用方便、都要用善巧。

「又為行方便之智。」這個「行」是生活。海賢老和尚,為我們表演九十二年,這是「行」,他完全用「行」來表「方便之真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