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禪定的真實含義


時間:2019/2/7 作者:王習訓

【若一閻浮提讀誦修行演說諸菩薩等。於一勤修禪定菩薩。亦當親近供養承事。】

這句話好懂。這個修行比你的程度高、比你的功夫深,你遇到了,不但不能障礙為難,你也要親近、供養、承事。

「勤修禪定菩薩。」諸住要記住,這個地方所講的是廣義的,不是狹義的。他講的是大前提、大原則,是指依教修行而得清淨心的都是「勤修禪定菩薩」。

「禪定」兩個字,六祖大師在《壇經》裡面解釋,根據《金剛經》所說的,「不取於相,如如不動」。這兩句話的意思,外不著相是禪,內不動心是定。我們「六根」接觸外面「六塵」境界,看得清清楚楚、聽得清清楚楚,這是「慧」。「慧」是不糊塗,沒有一樣不清楚。雖然清楚,絕不動心,看到再好的東西,不起貪心;看到再不如意的事情,不起嗔恚心。

你能夠在一切境界裡面不起心、不動念,永遠保持你心清淨、平等,這是「定」。不是叫你眼不要看,耳不要聽,不是的,那你就錯了。

你樣樣都可以接觸,樣樣明了,但樣樣不著,不執著,不受他的影響,那是「禪」,合起來叫「禪定」。

此地是講這個。無論修學哪個法門,無論修學哪個宗派,功夫得力,就是修禪定的菩薩,這是指功夫真正得力之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