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加誦《地藏經》是否夾雜?


時間:2019/2/7 作者:妙音

問:這位是汕頭劉居士,他有兩個問題。第一個是我們同修正在參學,修淨土法門,但是在農曆七月份,每天讀誦《無量壽經》之後,堂主安排再讀《地藏經》,這樣做法是如法嗎?在農曆七月份,是應該誦《地藏經》,還是誦《阿彌陀經》比較正確?

答:誦經都是好事情,農曆七月是中國習俗裡頭的中元,中元節就是鬼節。你在自己修學之外,加持《地藏經》,這是你的慈悲,幫助餓鬼道,是這個意思。幫助餓鬼道妨不妨礙自己修行?不妨礙,冥陽兩利,懂得這個道理。至於你自己在這個月份裡面,你是誦《無量壽經》或者是誦《阿彌陀經》都可以。可是諸位要知道,如果只是誦經、念經,有口無心,沒有多大的好處。古人講的,所謂有口無心,「口誦彌陀心散亂」,誦《無量壽經》,誦《彌陀經》,那個心還是有妄想,妄念紛飛,這個樣子有口無心,「喊破喉嚨也枉然」。

誦經一定要懂得經意,一定要能解,理解之後要行,那這個經的意思你就真正得到了。所以經不是念的,經是教誨,教我們怎么做。我們真正能夠依教奉行,把經裡面的道理變成我們自己的思想,把經典裡面的教訓變成我們自己生活、行為,這樣我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我們的生活、工作、處事待人接物,跟經典的相應,合而為一,哪有不往生的道理?決定往生,這個道理一定要懂。誦《地藏經》,《地藏經》也要依教奉行,鬼神才得利益,單單是念,念,我們自己的心行不相應,鬼神得利益很少。如果我們能夠在七月特別加強孝道,《地藏經》是講孝親尊師,對老人、對長輩,自己知道尊敬,對父母知道孝順,那你念這個經就有功德。增長自己的孝敬,然後擴大能夠孝順一切眾生,孝順一切眾生,你就決定不會傷害一切眾生。哪有孝順父母會傷害父母?沒有這個道理,這個功德利益就殊勝了。

問:第二個問題,他說修淨土同修是否可以參加同修或其他居士家親眷屬超度亡靈法會,加誦《地藏經》是否夾雜?對於修淨土法門及將來往生極樂世界會不會有影響?

答:這個沒有影響。如果這位往生的人,這個臨終的人,他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個緣就更殊勝,不但沒有影響,對你有好處。因為你送一個人往生,往生極樂世界就真正成佛,你幫助一個人成佛,你那個功德多大!問題是他是不是真的往生?如果他真的往生,你在一生當中能夠幫助兩個人真正的往生,比你自己一生修行的功德還要大;你幫助兩個人成佛,往生就是成佛。你能夠幫助十幾個人,這個福報就太大了,這大慈菩薩講的,不是我講的。我們肯幫助別人,我們臨終的時候有很多人幫助我們,這是一定的道理。所以這是好事情,臨終助念功德無比殊勝,但是一定要如法。

古德有一本小冊子,叫《飭終津梁》,那是專門教導我們怎樣送人往生,在助念的時候應該要遵守些什麼規矩,寫得很清楚。但這本書是文言文寫的,民國初年,有人怕文言文閱讀困難,依照《飭終津梁》重新寫了一本。內容大致是相同的,文字更淺顯,白話文寫的,叫《飭終須知》,這個本子我相信在台灣、香港流通都很廣。你要是去參加助念,送人往生,這個小冊子一定要多看幾遍,能夠遵守這個規矩就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