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夏壩仁波切:消業障,消的什麼業?


時間:2019/2/7 作者:定英~蔣德英

所謂座上修行者,就如你所了解的,在佛堂裡面或者自己住處,拿出法本進行念誦、打坐、修行,乃座上修行。

它的功用是什麼?它的功用,第一個,消業;第二個,積資;第三個,修心。對吧?

何為消業呢?消業的根本就是總結經驗,總結教訓——怎麼辦?我今天犯了什麼錯?從早上起來我做了哪些對今生乃至來世不利的事?身體做了什麼?口頭做了什麼?心裡邊想了什麼?一一的算總帳。然後再看有利的做了什麼,做個對比,發現有害之事多於有利之事的時候,就想想其後果會帶來何等苦惱。想出來之後,心裡生起非常強烈的後悔和厭倦之心。由此責備自己,後悔其行為、言談、舉止和動念,並且心想:我做了很多如此如此的事,今後我決不再犯,如此等事的制止,以具有四力的方式來制止,那就是消業。

消業障,消的什麼業?消的習氣的業。埋藏、睡眠在我們內心相續當中的,那些我們每天往腦子裡面,或者往相續當中輸入進去的貪、嗔、痴、我慢、自私等等為念的,一切身體、語言和起心動念的,所有所有的事情的記錄,當中的一切對自己帶來的不好的部分,把它消掉。要不然的話,這些歷史記錄真是太可怕了,將來它會引來非常可怕、不可收拾的局面。要怎麼辦?通過後悔,通過厭煩,通過否定,通過用現在的話說叫「批評自我」。批評自我的行為、言談、舉止、起心動念,來進行加以否定一切對己、對他人的造成傷害的身、口、意的行為。

節選 ▏夏壩仁波切《成就盛宴導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