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去寺廟,香要怎么燒,功德箱該怎么投​才有福報?


時間:2019/2/7 作者:定英~蔣德英

諸位道友,對學佛、對佛法持正見是非常重要的,現在有許多學佛人對自己不太有信心,別人一講到對佛法的理解,不管對錯,都接受,因為自己怕分辨錯了,於是就有了“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的念頭。諸位,這種念頭很可怕,可以說是缺乏正知正見,也可以說是走向迷信了。

有人講,說到寺廟裡燒三支香,只代表自己,或代表自己家裡人,但不代表公司;燒六支香,才能代表家裡,代表公司;如果燒九支香,家裡和公司都代表了,還能代表朋友。可是寺廟裡都提倡文明敬香,每人三支,那不是其他的都代表不了?還有人說上山來買的香不能帶回去,那燒不完怎么辦呢?

諸位道友,敬香是表法的,也是敬心的,有心,心香三支就夠了,能把你起心動念間的所有人所有事都表達完了,不存在六支還是九支一說。如果我們燒香抱著太多的貪慾,太多的妄想,太多的邪念,你把制香廠搬來燒了,佛菩薩也不會對你有感應,反過來你把道場熏得黑漆漆的,把佛菩薩熏的像包公一樣,那就是天怒人怨,鬼都唾棄你。

至於燒不完的香,完全可以帶回家去,可以在家裡供佛菩薩,下次再到道場寺廟裡敬香時用。當然,如果你覺得帶回去不方便,或者你一年也就燒一兩回,怕把香放壞,那就布施給寺廟,尤其是那些小廟,這種功德也是很大的。但是千萬不要因為怕麻煩,一把全部扔進焚化爐里,那就是損福報的事情了。

這期間還遇到一位道友,他找來說要把自己的紙幣換成硬幣,我問他換了乾什麼用,他就講,聽說投功德箱時,最好是硬幣,因為丟進去有響聲,這樣佛菩薩就能感應到。諸位道友,你說有什麼辦法?這是怕自己把紙幣放到功德箱裡時,佛菩薩累了或者睡著了,沒看到他在做功德,怕自己功德白做了,所以用硬幣拋進去,像鬧鐘一樣,提醒佛菩薩留神,我做功德給你了,你要加持我。愚痴凡夫眼中的佛菩薩都是很愛財的。

諸位道友,這就是《地藏經》上佛講的,起心動念,無非是業,無不是罪的眾生。先拋去這樣布施是不是對佛菩薩恭敬的問題,就說你用硬幣砸功德箱,你一下,他一下,再他一下,用不了多久,功德箱就被砸壞了,這就不是做功德,而是破壞常用,是下地獄的罪。再說即使佛菩薩睡著了,你故意把他吵醒,就像你子女睡得正香甜,你把他突然叫醒,他跟你發不發脾氣?一定的道理呀。

所以學佛要學正見,不要被邪知邪見帶著跑,我們常講明心見性,什麼是明心?明白自己的心。而要讓自己是一個明白人,就要多讀經,多觀照自己的身口意,這樣才能見自己的佛性。

燒香禮佛的真實意義

寺院是佛教徒培福修慧的場所,古稱叢林,通常在寺院大雄寶殿上供奉的叫釋迦牟尼佛,是佛教的教主,被佛弟子尊為“世尊”、“本師”等。

燒香禮佛的真實意義在於表達對佛陀的尊敬、感激與懷念。去染成淨,奉獻人生,覺悟人生。如此而行,自然福慧具足,心想事成。

燒香的含義是什麼?

第一、表示虔誠恭敬供養三寶,以此示範接引眾生。

第二、表示傳遞信息於虛空法界,感通十方三寶加持。

第三、表示燃燒自身,普香十方,提醒佛門弟子無私奉獻。

第四、表示點燃了佛教徒的戒定真香,含有默誓“勤修戒、定、慧,熄滅貪、喧、痴”意,佛並不嗜好世間大香貴香,但卻喜歡佛弟子的戒、定真香。

燒香禮佛應當許什麼樣的願?

燒香禮佛時應當心地清淨,果能一塵不染,獲福無邊。

若要許願,當放棄自私自利,損人利己的念頭,發利益社會、利益眾生之大心愿,則功德無量。佛經上講“禮佛一拜,滅罪河沙;念佛一聲,福增無量”是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