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夢參老和尚:業障重時先讀誦大乘,多看佛經,很多護法加持你!


時間:2019/2/7 作者:清凡居士

用我們的心修行,一心。我們無論念哪部經,都告訴你一心,你才能有效果,能產生效果。如果當你念經、拜佛、禮懺、念佛的時候三心二意,夾著很多夾雜。很多道友問我,今天還沒有人問這個話,為什麼修行不成?不能一心,很簡單,念經的時候想著別的事,參禪的時候想到別的事。

參禪就是入定的時候,定的時候想到別的什麼?定中會現很多現象,不是像我們想的,一直一入定就成了佛了,沒有那麼容易,那要沒有眾生了,都成佛了。修定的障礙、魔障那真很多。看經、讀誦大乘,那魔障少,為什麼?仗他力。念阿彌陀佛,魔障很少,為什麼呢?他力,佛菩薩加持,阿彌陀佛加持你呢。你念大乘經典,很多護法加持你。因此,在業障重的時候,你先讀誦大乘,增加慧力,能夠辨別是非。

你自己著了魔,自己還不認得,明明是佛,你當成魔。

明明是魔,你又當成佛,所以顛倒,所以你修,很難得成功,不能成。我們連佛跟魔還沒有辨別清楚,儘管信佛或者一年、兩年、三年、五年。

魔佛就是你一心,你心的念,這個念,你如果覺察不到是魔念,我利益眾生,為眾生得好處,是魔,不是佛,不是真正利益眾生,是害眾生。

這個很難得分辯,特別是我們佛道友,你還以為是做好事呢,斷人家佛種子。幫助他,好象是栽培他、喝斥他,斷他的善根之路了,實際是成就他,真正讓他成佛。

咱們有這個智慧嗎?所以要特別思考,沒有就學,學,向誰學?向佛學,多看看經書,不要自以為是。

現在我們的道友,我感覺到,我所見到的,無論在五台山,在各個大都市,特別是我們台北,我看見自以為是的太多了,怎麼辦呢?依止聖教量,如果搞不清楚,多看看佛經,看看佛怎麼說的,那些大菩薩怎麼說的。不要自以為是。

今天我們就跟大家講到這裡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