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樂觀法師:金山活佛(妙善法師)顯示定力


時間:2019/2/7 作者:芬陀利華

樂觀法師:金山活佛(妙善法師)顯示定力

活佛,他在民國十八年從上海到香港,要來緬甸那時候,曾經在香港一個富豪家裡顯示過一次「定」力,談起這個故事,頗堪發噱!那時他落住在香港一個寺院中,該寺當家師對活佛很尊敬,因為該寺有一位護法,是個洋行的經理,廣東人,富有資產,雖是富而好施,但對佛法卻沒有正知正見,一味貪著享樂,除原配夫人外,另有五個姨太太,個個都是姣好美麗,他家裡設備和穿著的衣裳,一切等等,完全歐化不用說它,就是飯食舖排,也都是西歐格局,十足洋派,吃飯也都不用筷子,而用刀叉,並且一家大小都歡喜吃宰殺的活牲物。

那位當家看到他家中那般生活情況,心有所不忍,活佛到香港時,他就轉念頭,想借重活佛的道行,去感化那位經理,於是就領著活佛去見那位經理,見面以後,那位經理看到這個不修邊幅瘋瘋顛顛的骯髒和尚,心裡就不愉快,可是,他的愛妾三姨太,是讀過幾天書的女子,識得字,歡喜看小說,對中國舊小說,卻很愛好「濟公活佛傳」,她看見活佛的相貌神情,頗像濟公和尚,因而對活佛生起敬信心,一定留活佛在她家吃飯,特地親自下廚做素菜供養活佛,那位經理看他的愛妾如此殷勤,也只好隨和著,活佛是隨緣慣了的,留他吃飯,無可無不可,同去的那位當家師,因為有事他去,只留下活佛一人在他家裡。

可是,笑話就出在吃飯上面了,開飯時候,他看見桌上每人面前都是擺著一副刀叉,一個磁碟,只有自己面前是碗筷,活佛卻不知那些刀叉是乾什麽用的?他看著那些刀叉小巧可愛,順手把經理前面的刀叉拿起來賞玩,這一來,經理光火了!骯髒和尚動了他吃飯的用具,頓時生起厭嫌心!馬上板起面孔說:「和尚,你們出家人,不計走到那裡,都應該要安靜才是,今天初次到我家吃飯,為什麽像猴子一樣毛腳毛手隨便拿東西,可見你這個出家人一點定力都沒有。」像這種教訓口白,別人聽了,那是受不了,然而活佛他卻一點不動念頭,他待經理說完之後,反而笑嘻嘻地說:「是的,我和尚眼淺,不曾見過這種物色,愛動手,沒有定力,那末,你這位大居士一定是有定力的嚕!」經理卻不答腔,活佛也就埋著頭吃飯。

飯吃完了,大家都下桌走開了,活佛他卻不離開飯桌,反而就原位把他雙腿盤了起來,好像坐香的樣子,閉目打坐,初時,他家的人倒不注意,以為他閉目養靜,可是,過了一小時,不見他下坐位,再過一小時,兩小時,三小時,仍不見他下坐位,等到開晚飯時,飯菜擺好,叫他吃飯,他卻緊閉兩眼「相應不理」,當時他家裡人,看見這個和尚如此形狀,弄的莫名其妙!一連叫他多次,他依然不理會,大家吃完飯,他仍坐在那裡不動,一直到了夜晚睡覺時候,叫他到房裡去睡覺,他依然不睬,推他,他也不動,無法,只好隨他去。

到第二天早晨,他家裡人起來,看活佛坐在那裡不曾改樣,傭人把早點送到他面前叫他吃,他還是悶聲不響,到開飯時候,叫他吃飯,他還是不言不語也不動,不管對他說什麽話,他老實是「閉口真言」,不理不睬,不改變形態,看他的神色,並無異樣,又不像睡覺的樣子,兩隻眼半睜半閉,再聽他的鼻息,呼吸也很正常,這時,把那位經理弄的神昏顛倒,又氣又急,不知如何是好!他的幾個姨太太,看到活佛一天一夜坐在那裡不言不語,不吃不喝,不知活佛得了什麽毛病,如果是死在他家裡,豈不是個大禍事?越想越發慌,其中有兩個心軟的姨太太,急的哭了!

正在鬧的不可開交時候,陪活佛同去的那位當家師來了,因為一夜不曾見活佛回寺,特地前來探視,走進大門,看他家裡男女主僕,個個愁眉苦臉,不知為了什麽,那位經理見到那位當家師到來,嘆氣跺腳埋怨說:「當家師,你害人不淺!帶來這個和尚,弄的我們一家人一天一夜吃不安,睡不安。」那位當家師再看看活佛坐在那裡好像入定的樣子,別無異狀,那幾個姨太太也指手畫腳的說:「他昨天吃了早飯,就不下桌子,坐在那裡,也不吃晚飯,同他說話,也不理,晚上,也不睡覺,今天早點也不吃,早飯也不吃,推他,他也不動,這不是出了活怪嗎?」那位當家師聽了這些話,心想一定其中必有原故,於是就問起昨天的情形,經理就把昨天吃飯時,活佛在桌上玩弄他吃飯的刀叉,說了活佛幾句閒話,告訴那位當家師,當家師明白了:「是了!是了!你不是說他不安靜,沒有定力嗎!這就是活佛顯一點定力給你看啊!」這話一說,那位經理恍然大悟,心裡一陣愧悔,馬上爬在地下向活佛磕頭求懺悔說:「弟子愚痴無知,活佛不要見怪,慈悲饒恕弟子,從此弟子不敢再輕慢出家人。」幾個姨太太也爬在地下如搗蒜的磕頭,這時,只見活佛睜開兩眼,向他們發出一陣傻笑,當時那位經理受到活佛的感動,跪在地下不肯起來,活佛說:「我現在出定了,你們可以起來。」經理跪在地下說:「我請求活佛收我做徒弟,我才起來。」那幾個姨太太也同聲說要拜活佛做師傅,活佛打了一個哈哈說:「好!要我收徒弟,我要你家男女老少僕人一齊都做我的弟子,你們願意不願意?」大家聽得活佛這句話,個個歡天喜地都跑來跪在活佛面前,活佛走下位來,用他的軟如棉的手掌,在各人頭頂上摸了一下,說了「三皈依」之後,又和顏悅色開示那位經理說:「古人說,富貴學道難,本來,有財富的人驕慢心重,只知貪圖享樂,像你這樣醒悟的快,算得是『良馬見鞭影』,可見你一家人都是宿具善根有來歷因緣的,從今以後若能虛心尊敬三寶,不要殺生,現世來生所感福德果報,自是無窮,往後要把敬重我的心,去敬重一切出家人,那才是真正皈依三寶。」

從那時起,那位經理,再也不用刀叉吃飯了,並且全家人都發心食素,不再宰殺那些鮮活的牲物,完全變成一個佛化家庭。民國卅八年下半年,我由台灣去昆明,道經香港會見海山法師(華嚴大學學生,戒塵老法師同學),在閒談中,他告訴我這個故事。

上面這段故事,活佛到仰光住在龍華寺時,與同住禪和子們沖閒「殼子」時也曾透露,大家常取笑,問他再玩不玩人家吃飯的刀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