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不要讓心變成“孤魂野鬼”


時間:2019/2/7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如果飢餓的時候,在你前面堆了很多美食,你絕對不會讓自己空著肚子離開的;那么當心靈飢餓的時候,你又已經尋找到讓心靈安靜、祥和,能夠超脫輪迴所有約束的解脫聖地;並且找到了可以追隨他去聞思修佛法的具德上師,那么你千萬不能空手而回,讓心白白失落。

心的失落與飢餓,不是用紅塵俗世各種打發時間的娛樂就可以填滿的。無論你是看電視電影,還是打麻將打遊戲,都只是在麻痹自己的感覺,給自己充實的假象而已;並且在這個過程中,常常都會因無明而造作惡業,難免會吃種種苦頭。以至於,當人們碰到真正觸及心靈的情境,總會手足無措,煩惱和痛苦會接踵而來。

眾生從無始以來直至現在,始終在輪迴中苦苦漂泊著。倘若心得不到真正的依靠,就會成為孤魂野鬼,只能跟隨業力在輪迴中不停流轉。

作為一個人,如果讓心變成了“孤魂野鬼”,那么日子就會變成一天到晚在六道中苦中作樂,樂完又苦;就算能有短暫的安樂,也無法改變最終受苦的事實。比如,有的時候我們享受著天仙似的生活,心裡充滿著快樂,享受著人世間的妙趣;但有的時候,我們的無知就像畜生道的動物一樣,不知道前面的路該怎么走,很迷盲,感到無助與無奈。這一切都表明了,人們的心裡充滿著飢餓,人類的貪婪令其不停地需求這些欲望,卻又不可能完全得到;有時候想遇到的遇不到,不想遇到的偏偏又在眼前,心如火燒;一切不順心不如意的人事物,都會變成內心的煎熬。

相對來說,儘管人類沒有在三惡道中受苦,已經很幸福了。但即使是身處於這個幸福里,還是免不了要面對生老病死的全部過程;誰都不希望它們的到來,但誰也阻止不了它們的到來。無論是國家元首,還是名人富人,當死亡令其塵埃落定,全都會變成一層灰塵;隨著時間的推移,最後連灰塵去哪兒了都不知道;當你的親人們也一一離去,慢慢連你曾那么珍惜的“我”在這個世界上生存過,都沒人記得了。

如果認為肉體的欲望與需求高於我們的靈魂,那我們的心就會在孤魂野鬼的狀態下,一直糊裡糊塗的受苦受難。在活著的時候,能得遇因緣為心找到一個生生世世溫暖的家,卻錯過了、浪費了,那么在漫長的輪迴中就太苦太苦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