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警官:五濁釋義


時間:2019/2/8 作者:心愿

我們再看下面,『五濁』,我們在讀《佛說阿彌陀經》裡面有「五濁」,五濁世間。根據《悲華經·卷五》,《法苑珠林·卷九十八》之說,「五濁」就是「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老和尚說,這五濁裡面是怎麼造成的呢?這個「劫濁」也好,「見濁」也好,「煩惱濁」、「眾生濁」、「命濁」,老和尚說,都是從兩個地方出來的,一個是「見濁」,一個是「煩惱濁」。「見濁」就是見惑,「煩惱濁」就是思惑,貪瞋痴慢疑,這兩個造成後面的「劫濁」,還有「眾生濁」、「命濁」。首先我們必須把這五濁搞清楚,是怎麼來的?就是「見濁」跟「煩惱濁」造成的,這兩個才是根本。

那什麼叫「劫濁」呢?就是「減劫中」,「減劫中」,人壽減到三十歲,開始有「饑饉災起」,飢餓了。減到二十歲的時候,「疾疫災起」,就是瘟疫。減到十歲的時候,「刀兵災起」。那個時候,到十歲的時候,路上的草拿起來就變刀劍,就可以砍人,所以那個時候,人非常地兇惡。那時候因為人民不勝其苦,開始懺悔,再每一百年加一歲,再往上增,加到八萬四千歲,這樣叫做一增。人在造惡的時候,每一百年減一歲,減到十歲,這叫「減劫」。這一增一減,這個一增一減。這個叫做,我們講「劫濁」就是世界的眾生無不被害,那這是「劫濁」。

那再來,「見濁」,就「正法已滅,像法漸起,邪法轉生,邪見增盛,使人不修善道」,這個叫「見濁」。

「煩惱濁」,「眾生多諸愛欲,慳貪斗諍,諂曲虛誑,攝受邪法而惱亂心神」。這叫「煩惱濁」。

「眾生濁」,又叫「有情濁」。「眾生多諸弊惡,不孝敬父母尊長,不畏惡業果報,不作功德,不修惠施、齋法,不持禁戒等」。這個叫「眾生濁」。

「命濁」又叫做「壽濁」。「往古之世,人壽八萬歲」,現在惡業增加,「人壽轉減,故壽命短促」。所以你看佛陀在的那個時候,人壽大概是一百歲,每隔一百年減一歲,你看往下減,減三十,每一百年減一歲,所以現在的平均壽命應該在七十歲。因為佛陀滅度一般講三千年,所以每隔一百年減一歲,剛好減三十歲。佛陀在那個時候,那時候人的壽命都是百歲。你看現在「百歲者稀」,「壽命短促」,所以這個叫「命濁」。

「五濁之中,以劫濁為總,其餘四濁為別」。四濁裡面,又以「見濁」跟「煩惱濁」兩個是自體,濁的自體,而成「眾生濁」跟「命濁」兩種。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十七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因果教育弘化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