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聽經都記得住,但境緣現前,立刻就忘


時間:2019/2/8 作者:妙音

問:第一個問題,弟子聽老法師講經已有好幾年。經常是光碟才看完,就把老法師的教誨丟到九霄雲外。雖然經典能背得很熟,甚至於聽了光碟,就能倒敘一部分。但境緣現前,立刻就被轉得暈頭轉向,這令我感到非常苦惱。

答:這樁事情,我相信不但是你一個人有,很多人都有,這是大家共同有的問題。用什麼方法對治?有一個很妙的方法,你要真想把這個毛病治好,這服藥你就要好好的留意,要認真的去服用,就會把你的病治好。就是祖師大德傳給我們的兩句話,「一門深入,長時薰修」,就能對治。你現在毛病很重,雖然看經、念佛都治不了,境界現前馬上就轉去了。這什麼原因?你學佛的力量薄弱,你無始劫以來煩惱薰習力量太強,現在佛法敵不過你的煩惱習氣。怎麼辦?加強佛法,不是佛法沒有效,有效,加強,不斷的加強。對於外面的緣,貪瞋痴慢要有高度的警覺,這個東西不是好東西,對自己有嚴重的傷害。能夠把這些東西愈遠愈好,遠遠的離開它。

我跟同學們說得很好,我學佛五十五年,差不多四十五年我不看電視、不看報紙,廣播、雜誌統統都不看。你們覺得這個世界很亂,我覺得我的世界很安靜,你問我什麼事情,天下太平,沒事!古人講得好,「知事多時煩惱多,識人多處是非多」。沒有必要認識的人,不必認識,認識人愈少愈好;你認識的人愈多,你頭腦就愈複雜,你接受的訊息亂七八糟,就把你的清淨心攪亂了。不需要知道的事,知道它幹什麼?為什麼不拿這個時間、精力,用在讀經上?跟佛菩薩做朋友,跟古聖先賢做朋友,這是人生一大樂事。都在自己能夠看清楚、看明白,你自己選擇決定。

不是經典沒有效,是你學習的程度不夠,一定要很認真努力,你的境界一年比一年好。我是個過來人,沒有學佛的時候,煩惱習氣也很重。讀了《了凡四訓》之後,我才認真反省,他有的毛病我全都有,他的好處我都沒有,這怎麼得了。所以才非常認真努力學習,斷惡修善,改正自己的毛病,十年才有效,才看到效果。二十年、三十年、四十年,愈往後愈殊勝,愈往後煩惱愈少,智慧增長。對於,確實佛法講的,諸法實相的性相、理事、因果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多少年的時間?五十五年!五十五年鍥而不捨。我相信至少你可以到我的境界,甚至於超過我的境界,就是抓緊一門深入,長時薰修,絕不間斷。不要讓世間法來薰修,那就壞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