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開示連載(349)


時間:2019/2/8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開示連載(349)

上師教言集:

佛法本來是讓你自在、愉快、非常智慧和莊嚴的事情,佛法根本不在外表上,佛法是讓我們去證悟內心,了知心的本性,這就叫正法。內心當中所有的法,以及外在的所有顯現,它們的本體,以及它們的真實正理,就叫佛法。所以每一個人修正法很重要。明白真實正理,回歸心的本性,就不可能有煩惱,不可能有不愉快。所以我們必須要修好三殊勝。這個正行殊勝非常重要。

很多人共修、上課、聽法的時候,有沒有這個正行殊勝?很難的!你如果有正行殊勝的話,在聽法的時候(最多就一個小時兩個小時的時間),狀態是完全不一樣的。所以必須要培養這個三殊勝——聽課前做到發心殊勝;聽課的時候做到正行殊勝;聽完課,做到回向殊勝。聽法時,耳朵不要去聽別的聲音,就聽上師講的法;心裡不要東想西想,就想上師的法,並記在心裡,保持這么一個狀態。不要一會兒看看手機,一會兒又看看微信、翻翻微信,甚至還碰碰別人,和旁邊的師兄說說話,這樣子。不要說你沒有正行殊勝,而且還把別人給影響了,斷了別人的法身慧命。為什麼呢?你這樣一動他的話,他只有一個心,沒有兩個心的,注意力被轉移到你這裡,如此就斷掉了別人的聽法,所以要如理如法地聽聞。

只有當你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由於阿彌陀佛的發願力和極樂世界殊勝的功德,在那裡可以一剎那同時聽不同淨土的法。我們凡夫沒有這個本事,沒有這個修為,所以聽法必須要具足正行殊勝,正行殊勝非常重要!的確,很多人的心定不下來,但千萬不要影響旁邊的人——看看手機,翻翻微信,和旁邊的人講講話,打打哈欠,睡睡覺。這樣有沒有正行殊勝呢?沒有的。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