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219)


時間:2019/2/8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219)

《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以惑宣說佛子過,以彼減弱自功德,

故入大乘士之過,不宣說是佛子行。

我們受菩薩戒、密乘戒,心裡根本不能生非法念的,重要就是心的戒律。不能誹謗、不能起邪見,要是內心生起來一點點惡念要趕緊懺悔,我們為什麼喜歡說他人的過失呢?也是一種攀比心和嗔恨心。

如果有兩個上師,一個上師對你很好,另一個上師對另外一個人很好,就分成了兩個組,就開始一直攀比拉人。「到我這裡來吧,我的上師是個佛」,其實你心裡不一定把上師看成佛。「他那個上師好像哪裡有點不對……」,這是一種攀比心,這樣還學什麼法呢?修錯了,按照正法來講,真的修偏了。你還說會斷了別人的慧命,你已經斷了自己的慧命自己也不知道,你還講得出來這個慧命,這是真正的攀比心。

師兄之間也是一種攀比、一種貪心。一個師兄對你很好,你就說他好;他對另外一個師兄好,對你不好就說他的過,這也是一種攀比。這就是沒有放下今生,沒有放下原來的習氣,沒斷除這個惡習,才會生起這樣的念頭。一直都是我執、我所,一直都是面子,根本就是攀比心、嗔恨心、貪心,還是貪嗔痴。

這個一定要明白,以後不管怎麼樣先修好自己,做好自己,很重要!

這裡面重要是講不能說菩薩的過失,說大乘佛子的過失。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