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放生的智慧擔當


時間:2019/2/8 作者:芬陀利華

放生的好處在佛教的很多經藏都可以查證。其中地藏經有云:「若遇殺生者,說宿殃短命報」,同理,如果我們戒殺放生,絕對是增福增壽,但是,我們放生一定要有智慧,更需要您的那份擔當。

放生絕對不是一時的熱情。我見過很多師兄,來到寺院參加放生法會,在放生法會期間表現的特別積極,什麼事都搶著做。2012年7月,廬山東林寺慈善功德會組織大型放生活動,我和東林寺幾個義工在寅時3點半左右就前往九江水產市場買魚類、貝類、鳥類,大概在上午9點左右安排在九江鄱陽湖一角正式放生,參加的佛教信眾足足裝滿了2輛大客車。期間,我認識了很多和我一樣年齡段的放生義工,其中的小羅(化名)和我緣份較深,我了解到,他剛好也在離我工作的地方不遠,所以,我周末有時間就去他那裡坐坐、嘮嘮嗑。他這個人有一個習慣,每天做了什麼有意義的事肯定要發到QQ群空間嗮嗮(當時微信還不流行),其中放生那是肯定會嗮出來的。剛開始一段時間裡,我們一起約著去放生挺頻繁的,可是,過了幾個月,他就不是那麼積極了,他老是說周末工作要加班沒有時間出來,有時候乾脆和我說兜里沒錢了。有段時間我找他聊天,我就隨便的問了下:「近來功課怎麼樣,還去放生不」,他說:「現在哪裡有時間,天天工作累的要死」,他說這樣的話,其他的我也不好多說什麼了。這幾年,我也陸續和他通了幾次電話,了解到他己經成家了,放生活動就更加談忘了。平時他的QQ群空間和微信的朋友圈經常看見他上傳去旅遊、美食之類照片的,己經很少看見他上傳放生的圖片了。

相信很多佛友或者善人都是這種情況,一開始一聽說放生的諸多好處就滿懷期待與希望去放生,時間一久,根本沒有把放生當一回事,或者沒有當成一種使命感與責任感去認真的踐行。有很多人就是一時的熱情,當這陣風過去後就慢慢淡忘了。

放生絕對不是單單為求世間福報。有很多人放生是帶著功利心來的,就想通過放生升官發財,一門心思想著自己,心裡覺得自己今天放了生,應該很快有好報。可是,我們要明白,無數次輪迴輾轉,我們不知道做了多少壞事,又豈能是放幾次生就能消除往昔的罪業?所以,放生是一個長期的過程,我們應當每周或每月安排時間來買物放生或參加放生活動,因為放生不只是為了求世間的福報,而是通過這樣的因緣,讓我們懺悔往昔的罪業,讓我們的心靈得到升華,讓我們生起無緣大悲,從此斷惡向善,諸善奉行。

放生絕對不是有錢才能踐行。世人都把金錢看的很重,覺得放生就要花錢才能去做。其實放生絕對不是有錢才能踐行,現在網上佛教寺院放生資訊很多,如果我們沒錢放生,您可以隨喜讚嘆他們的功德,自己默念七遍佛號,生起自己的慈悲心後觀想自己也在參加放生,這一樣是放生;當遇到佛友或善人印刷戒殺文書時去幫忙或幫忙宣傳戒殺文章也一樣是放生;當碰到有人殺害動物等有情眾生去勸導,這同樣是放生。所以,放生隨時可以去踐行,就看諸大善人有沒有這顆慈悲為懷的心。

科學放生的確功德無量,福慧雙修。身為佛弟子與諸大善人、新時代有德行的人,一定要宣傳科學放生而不是求功德數量盲目跟風放生,也不要因一時的熱情而放棄放生,更不能帶著自己的功利心去放生。佛弟子更加要有責任感與使命感,努力去科學研究與踐行放生,以佛陀的智慧引領放生,在新時代體現修行人的智慧與擔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