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靠這個來了生脫死太難太難


時間:2019/2/8 作者:淨山

《淨土十要》裡面登了一個這樣的例子,禪宗在江西一帶自古以來是非常興旺發達的,很多祖庭也在江西。當時江西有一個誠公,也是老禪師了,是開悟了的,他就住山從來不到世間上來。座下有七個弟子,跟他發誓,終身跟隨他,來習禪。

其中有一個年紀最小的,但是他這個悟性很高。這個誠公就勘驗三關語,過三關勘驗三關,他回答非常敏捷,都是非常到位。

不幸這個年輕的禪師去世得比較早,他就生到什麼地方呢?出生到山下的一個老百姓家裡投生,他去的時候父母都有夢,夢見他過來。真的是生下來五歲就是童年的時候悟性就很高,只要看四書五經,只要看一遍就能背得下來,非常聰明。

所以他的父親就把這個小孩子帶到山上來見誠公。誠公就問他,因為他父母告訴他,這個小孩就是你山上的某個比丘下來投生的。所以誠公就問,說你前生曾經回答我三轉語,現在你還記得嗎?這個小孩子說那你說說看,這個誠公就把這個說出來了,這個小孩子點點頭,是我的語言。他都點頭是他的語言,所以這個誠公就知道是他的徒弟轉世的。誠公就告訴他的父親,你好好把他撫養,這是個人才。

但是其他的寺院的僧人,聽說了這樁事情,這就挖人才,就給了他的父母一大筆錢,求這個小孩子要到他的寺院去做沙彌出家。他父母也就得了一大筆錢也就同意了,他就到另外一個寺院做沙彌。這個寺院就讓他習梵唄,唱念,唱念他很快學得很好人也長得很莊嚴。然後就到處應赴趕經懺,這一趕經懺,錢就很多了。錢很多他就驕傲奢侈的心就起來了,所以行為上極為不檢點,世間上的什麼不法的事情他都做,變成了這樣的一個人。

這個事情被誠公這個老禪師知道了,他就常常以這個作為例子告訴所有的學禪的人,說大凡學禪人於寂定處得個歡喜處,這只是塵勞乍息,慧光少現,是慧光少現。

但這不是究竟,為什麼呢?因為八識田中無明的業力種子還在,所以得點慧光顯現就好像如石頭壓草,就是這樣的。如果把這個石頭搬掉了,這個草又起來了,所以靠這個想了生脫死太難太難。

如果這些人能夠相信念佛法門,以他那種刻苦精進修行的功夫,以及他這樣的悟性來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那他們這些人都是上品上生。所以你看自古以來這些修淨土法門的人,就顯得比較自在了,往生的時候非常從容,了生脫死。

大安法師《佛說阿彌陀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